記者24日從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法院獲悉,近日,嗶哩嗶哩彈幕網(以下簡稱“B站”)的主辦單位上海寬娛數位科技有限公司訴經營嘀哩嘀哩網站(以下簡稱“D站”)的三家公司侵害商標權糾紛一案在該院開庭審理。三被告被判決立即停止侵害相關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賠償原告經濟損失300萬元及合理費用11萬元,並連續5日刊登聲明以消除影響。

上海楊浦法院經審理查明,D站使用了“D嘀哩嘀哩DILIDILI”和“DILIDILI”標識等,dilidili.name網站和手機App使用了“D嘀哩嘀哩DILIDILI”和“DILIDILI”標識,上述被控侵權標識與涉案bilibili的商標相比,在拼音部分僅存在“B”和“D”字母的區別,其餘字母及組合方式均相同,在整體外觀上構成近似,且兩者的讀音分別為嗶哩嗶哩和嘀哩嘀哩,相似的疊音亦容易導致産生混淆,故兩者構成近似。

同時,結合三被告福州市嘀哩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羈絆網路有限公司、福建天下無雙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立後的股東及投資關係情況,以及三被告在D站、羈絆網與“嘀哩嘀哩”手機軟體、新浪微網志運營中的各自具體行為等,可認定三被告對上述平臺有共同經營關係;根據公證材料及被告自認的事實,可推定三被告對www.dilidili.name網站亦存在共同經營。

上海楊浦法院認為,三被告在D站、dilidili.name、羈絆www.005.tv與“嘀哩嘀哩”手機應用程式上使用的侵權標識的行為侵害了第11356069、第15362394、第19068427號bilibili註冊商標專用權,應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上海楊浦法院依法作出一審判決:三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第15362394號和第19068427號bilibili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三被告在“嘀哩嘀哩更新姬”“dili更新姬”新浪微網志上連續5日刊登聲明以消除影響;三被告共同賠償原告經濟損失300萬元和合理費用11萬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