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第一觀察丨習主席為何要在聯合國講“聚焦行動”“起而行之”(   / )

發佈時間:2020-09-24 09:30:17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孫奕 等  |  責任編輯:李高思
分享到:

百年變局疊加全球疫情,人類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疑問縈繞在人們心頭:未來往何處去?前景會好嗎?持續發展的動力在哪?

“雲聚首”在聯合國旗幟下,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繼9月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後,習近平主席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

哪怕山重水復,信念,照亮前行方向;哪怕路途險阻,行動,開啟同舟共濟新篇。

辨明方向

2020年,世界被悲觀陰雲籠罩——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仍未探底,與此同時,個別國家在單邊主義歧路上越走越遠,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受到衝擊。

有怎樣的視野,就能看到怎樣的世界。在命運的分岔路口,中國以自己的見識和行動告訴世人,何為“歷史正確的一邊”。

22日,在聯大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揭示出疫情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四大啟示,為攜手迎接挑戰指出方向。

“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不能回避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

要看到,人類社會發展史本就是一部不斷戰勝困難的歷史。面對風險挑戰,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反而更加強烈。

出現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沉淪退縮。今年以來,正是在14億中國人民不畏艱難、上下同心的努力之下,中國全力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我們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習近平主席一番話語,傳遞信心與決心。

起而行之

坐而論道易,起而行之難。美好的未來必須由行動塑造。

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聯合國如何發揮作用提出四點建議,其中點出“聚焦行動”這一關鍵詞,強調“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

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如今,中國的“建設者”“貢獻者”“維護者”形象更加鮮明。這些精準的身份定位,與中國的積極作為和責任擔當密不可分。

2015年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人們不會忘記,5年前,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時,宣佈了一系列支援聯合國發展、促進多邊合作事業的重大倡議和務實舉措。

5年來,這些倡議和舉措一一落地——組建維和待命部隊和常備維和警隊,成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為發展中國家培養減貧專業人才……

  公安部常備維和警隊第二期培訓班全員通過聯合國甄選評估。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務實的成果,讓世界進一步了解到中國負責任、重行動的國際形象。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説,中國的支援對多邊主義至關重要。

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的領導人,能夠像中國領導人這樣,在聯合國講壇上承諾本國在未來多年要為國際社會做的事情,而且還能一一努力落實?

國際社會,不乏“你方唱罷我登場”和“城頭變幻大王旗”這樣的政治遊戲。是中國,真正地將合作共贏放在心中,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

放眼未來,人們更需要著眼“後疫情時代”,共同為子孫後代勾畫出一幅新的美好藍圖。

站在人類命運的交匯點上,面對各方普遍關注的課題,中國當然不會“缺席”。

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支援;將設立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將繼續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習近平主席宣佈的多項新倡議和新舉措,表明中國對國際發展事業並非只是口頭上的支援,而是實實在在的真支援,是一以貫之的、重信守諾的。

大國擔當

——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國家之間可以有競爭,但必須是積極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線和國際規範……

習近平主席的堅定宣示,讓個別國家短視與偏見的“雜音”黯然失色。

2020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發

哪些“有所為”,哪些“有所不為”?是以鄰為壑,還是共同攜手做大“蛋糕”?行動之間,考驗著政治家的智慧。

在習近平主席看來,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謀取利益,從他國的動蕩中收穫穩定”“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

形勢越是複雜嚴峻,越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大國的貢獻,尤令各方期待。

“不搞例外主義”“不搞雙重標準”“也不能歪曲國際法”……這三個“不”,道出習近平主席對“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的期許。

正如他所言:“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産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

“歷史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我們必須作出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抉擇。”

世界聽到了中國的聲音,也看到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劉華

統籌:王敏

主筆:

視覺|編輯:張惠慧、苗夏陽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