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9月22日電   一場秋雨一場涼,時至9月下旬,氣象意義上的秋天正加速擴圍“領地”。眼下,新一輪大範圍降水的到來,讓中東部多地氣溫創下半年新低。氣溫的下降也將氣象地圖上的夏秋分界線往南推進,南方不少地區正“跑步入秋”。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中東部地區“秋雨”上線

上一輪全國大範圍降水剛剛離開,一輪新的降水天氣過程又到中東部地區“打卡”了。

中央氣象臺預計,21日夜間至23日,受高空槽東移影響,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西部、江南、華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先後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1日夜間至22日,西北地區中東部等地有4~6℃降溫。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9月22日20時-23日20時) 來源:中央氣象臺

22日至23日,華北、東北地區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東北部和南部、浙江西南部、貴州南部、雲南東部、廣西西北部、廣東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值得一提的是,這輪降水過程有利於漢江流域一帶的水庫蓄水,不過陜西、四川、重慶、湖北等省市交界處一帶則需警惕強降雨引發的各類次生災害。

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于9月21日18時聯合發佈藍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

9月21日20時至9月22日20時,貴州西北部、雲南西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局地可能發生山洪災害。同時,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也聯合發佈了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9月21日20時至9月22日20時,貴州西北部局地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降溫模式開啟 南北方入秋進程加快

雨聲颼颼催早寒,在降水和冷空氣影響下,全國各地的氣溫將明顯下滑,一些地方的氣溫甚至已經讓人感到如深秋般清冷。

在北方,西北地區最先開啟降溫,像是西安,20日最高氣溫還有29.3℃,21日~23日將降到只有20℃上下。華北一帶氣溫也將在波動中下滑,30日前後不少地方最高氣溫將不足25℃。東北不少地方22日前後氣溫還可能創下立秋後新低,城市中,哈爾濱、長春、瀋陽最低氣溫不足10℃。

南方的江淮、江南等地過去幾天雨水頻繁,氣溫已經處於偏低狀態,未來幾天又有冷空氣和降水影響,氣溫還會繼續走低,合肥、武漢等城市下周初最高氣溫將只有20℃上下,幾乎相當於常年10月下旬甚至是11月上旬的氣溫水準,冷如深秋,成為全國氣溫偏低最為明顯的區域。

氣溫的下降也將夏秋分界線往南推進,常年白露節氣期間,秋天範圍繼續擴張,夏秋分界線通常會推進到淮河沿線,而今年截至9月17日,湖北、安徽、湖南、江蘇、浙江等地部分地區已有秋意。杭州于17日開啟了入秋進程,杭州平均入秋時間一般在9月下旬,過去五年,杭州的夏秋轉換都是在10月完成,如果今年9月17日入秋,屬於“跑步”入秋。 

警惕秋颱風!10月上旬仍有颱風生成

9月21日下午2點,今年第12號颱風“白海豚”(英文名稱:Dolphin;名字來源:中國香港;)在日本以南洋面上生成,5點鐘其中心位於日本高知縣偏南方約900公里。

中央氣象臺預計,“白海豚”將以每小時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21-23日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9-10級,23-28米/秒),24日在日本南部沿海逐漸減弱並變性為溫帶氣旋。“白海豚”未來對中國無影響。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10月上旬會生成的颱風。據中央氣象臺消息,10月上旬,南海或西北太平洋面還將有1~2個颱風生成。

21日下午,中國氣象局圍繞颱風召開了通氣會。會上透露,截至2020年9月2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2個颱風生成,較多年同期平均(18.1個)偏少6.1個。其中,颱風“鸚鵡”、 “黑格比”、 “米克拉”和 “海高斯”等4個颱風在中國沿海地區登陸,較多年同期平均(5.8個)偏少1.8個。

眼下,國慶假期即將來臨,有公眾比較關心,假期期間是否會有颱風“攪局”?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錢傳海表示,從現在來預判國慶期間的颱風是有一定難度的。不過,從以往的數據來看,1949年以來共有17個年份颱風在國慶假期登陸中國,約平均每4.2年國慶期間就有颱風登陸中國一次。最近一次在國慶期間登陸中國的颱風是2019年10月1日登陸的“米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