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戰機一段時間以來,多次出現在台灣周邊空域進行軍事訓練。台灣“中央社”9月20日報道聲稱,近期解放軍戰機不斷“擾臺”,且頻率次數增加,臺軍官員宣稱,臺軍在“敵情”威脅增加後,已至“空軍作戰指揮部”講習,並教育空中遇“敵”應處規則,要求飛行員不挑釁、不擦槍走火,還聲稱,若受攻擊,“我們一定反擊”。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18日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臺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臺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有臺媒稱,18日、19日,解放軍連續兩天從多個方向進入台灣空域組織實戰化演練,還聲稱越過所謂“海峽中線”、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臺“中央社”20日援引臺軍方官員説,臺軍面對解放軍仍採用“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應對,但是如果遇到真正戰事,則啟動“固安計劃”等戰時作為。

臺軍官員還稱,因為無法研判解放軍真正意圖,臺軍態度就是不冒進,為避免擦槍走火,近期情勢升溫後,已派員至“空軍作戰指揮部”巡迴講習,探討應處規則,且要求飛行員務必依規定執行,且以不挑釁、避免擦槍走火為原則。

該官員提到,由於大陸和台灣都宣稱“不開第一槍”,但面對解放軍,所謂“不開第一槍”並不是指真的不能開火,關鍵在“行使自衛反擊權”時機,這部分皆充分考量“國際法”等規範,但是“若臺軍被攻擊,我們一定會反擊”。

台灣《聯合報》今日稍早前報道,臺防務部門證實,已將“臺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中的“第一擊”改稱為“行使自衛反擊權”,須在對方有明顯的敵對行為下,才能開火,以避免擦槍走火。

關於解放軍在臺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9月1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日(18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臺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臺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任國強表示,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臺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都是癡心妄想,註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