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時政新聞眼丨 從三個關鍵詞,讀​懂這場不一般的基層代表座談會(   / )

發佈時間:2020-09-21 09:53:53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龔雪輝 等  |  責任編輯:李高思
分享到:

9月17日上午,在湖南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開了一場座談會。對像是基層幹部群眾代表,主題是聽取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這也是總書記圍繞該主題主持召開的第六場座談會。

哪些基層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

座談會上,有10位基層幹部群眾代表作了發言。他們來自湖南省內的多個領域。

“很榮幸再次見到總書記。”鳳凰縣菖蒲塘村幹部周祖輝的這句開場白,將時間倒回7年前。2013年11月,習近平湖南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菖蒲塘村。周祖輝當時就在現場。

△周祖輝今年4月被評為“2020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這是他向遊客推介家鄉特産。

在菖蒲塘村,總書記當年察看了成片的果園,並親手摘下兩個柚子。這個動作讓菖蒲塘村成了網紅打卡地。周祖輝向總書記彙報,現在菖蒲塘村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銷售獼猴桃、柚子、葡萄等農産品,年創收300多萬元,2016年整村脫了貧。

  △獼猴桃是菖蒲塘村村民的重要增收産業,現種植4300多畝。

楊淑亭是現場另一位曾見過總書記的發言代表。9年前,她因車禍造成高位截癱,後來開網店賣過倣真花,如今辦起了公司,帶動幾十名殘疾人就業。去年5月,楊淑亭出席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受到了總書記的接見。

  △楊淑亭獲得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

出生於1995年的鄒彬,是當天年齡最小的發言代表。憑藉砌築技能,鄒彬在2015年獲得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實現了中國在砌築項目上零的突破,也證明了“行行出狀元”。後來,他光榮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鄒彬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砌築項目獲得優勝獎。

發言代表龍兵是一名來自湖南常德的貨運司機。今年疫情期間,他主動參與愛心聯盟,先後11次往返武漢,行程1.2萬多公里,為武漢同胞送去急需的物資。整整一個月,他都吃住在車上。

  △龍兵正駕駛貨車。

習近平總書記對發言代表逐一予以點評和回應。他説,大家開門見山、直截了當,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很鮮活,很接地氣,有利於我們更多了解基層情況。

透過三個關鍵詞,可以讀懂這場不一般的基層代表座談會。

發展:珍惜發展好局面 鞏固發展好勢頭

“十四五規劃”,全稱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在8月24日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總書記作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論斷。當時他還引述了一句中國人熟悉的話:“事實證明,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

這次基層代表座談會,習近平再次重點談發展。

  △湖南湘西州苗寨

發展形勢怎麼看?總書記重申: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他告誡:對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我們既不能遮掩回避、視而不見,也不能驚慌失措、亂了陣腳。

發展方向怎麼定?總書記再次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湖南邵陽市桐山鄉椒林村充分利用當地山泉水資源,加工生産瓶裝水。

人民:順應人民意願 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利益息息相關。總書記今年前不久專門作出指示,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這也是此後召開一系列座談會的重要緣由。

△16日下午,總書記離開沙洲村前,82歲的曹戰蘭老人一直緊緊握住總書記的手。(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為什麼要堅持問計於民?總書記在這次座談會上説,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講到“半條被子”的故事,講到這場抗疫鬥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鮮明理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的發展思想。總書記強調,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沙洲村“半條被子”主題雕塑

庚子之年,殊為不易。總書記為人民點讚:“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勝利都是人民的勝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他也為每一個中國人加油:“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薄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幹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

  △今年7月初,湖南新邵縣遭遇強降雨,搶險救災組迅速轉移受災群眾。

基層:加強基層基礎工作

提高基層治理能力

這是一場開在基層、面向基層的座談會。之前幾場座談會,就有不少基層代表發言。這場座談會,與會代表更是全部來自基層。

座談會上,總書記講到基層代表的“三個最”: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群眾聯繫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因此,他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能夠更加貼近基層實際、反映群眾心聲。

△9月初,長沙市開福區部分社區啟動“老年食堂”,老人們花8元可以吃上三菜一湯。

總書記講到我們黨的一個“傳家寶”:在出臺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他引用了毛澤東同志的調查研究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開調查會”。

這也是一場重點談到基層工作的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主要講了四點意見,其中第三點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第四點是“基層代表要更好發揮帶頭作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總書記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湖南花垣縣梯田,水稻陸續成熟。

下個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將在北京召開。明年,我國將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一個充分吸收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的好規劃,一個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好規劃,將一步步走進我們的生活之中。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齊歡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