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社保卡 百姓便利多(大數據觀察)

核心閱讀

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線上形態,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功能相通。數據顯示,目前電子社保卡簽發超過兩億張,覆蓋全國所有地市。運作兩年多來,電子社保卡給群眾帶來了哪些便利?有哪些功能拓展?如何保證電子資訊的安全?

人們去人社部門查詢資訊、辦理業務,使用醫保就診、購藥等,都離不開社會保障卡。可是,隨身攜帶這樣一張卡片,不僅不方便,還有遺失的風險。2018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簽發了第一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從此,社保卡可以“裝”進手機裏,省去了攜帶實體卡的麻煩。電子社保卡問世兩年多來,應用情況如何?

申領簡單

多個APP提供便捷獲取渠道

“把社保卡‘放進’手機,簡單得很!”在愛南寧APP中成功申領了自己的電子社保卡的阮女士説,“只需下載APP註冊後,選擇‘電子社保卡’,根據提示填寫個人資訊、刷臉驗證、設置密碼,並開通繳費結算功能,就完成了!”

作為全國電子社保卡第一批試點地區之一,廣西南寧市于2018年8月簽發了首張電子社保卡。截至今年6月,南寧電子社保卡簽發數量已突破138.67萬張,受到市民廣泛支援。在疫情防控期間,南寧電子社保卡簽發數量為去年同期簽發數量的近4倍,“零接觸、更安全”的電子社保卡更加受到市民青睞。查詢、辦事、繳費、購藥、就醫、逛公園……手持電子社保卡的二維碼,南寧市民感受到“一碼通城”、“碼”上辦事不等待的便捷。

電子社保卡怎麼申請、怎麼使用?人社部資訊中心負責人介紹,持有實體社保卡的群眾都可以在手機上領取對應的電子社保卡。

目前,無論在哪個城市,都可以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掌上12333APP,各大銀行、支付寶、微信、雲閃付等APP,以及各地政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的APP等客戶端申領電子社保卡。數據顯示,目前電子社保卡簽發超過兩億張,覆蓋全國所有地市。26個省份的189個地市開通了電子社保卡移動支付應用。

辦事高效

已開通38項全國通用服務

今年50歲的南寧市民唐鳳仙十分關心自己的社保狀態,隔段時間就會用電腦登錄南寧市人社局網上辦事大廳進行查詢,生怕自己漏繳、少繳。現在有了電子社保卡,她只需通過南寧智慧人社APP,即可登錄並查詢資訊。“有了這個電子社保卡的APP,像我這樣不太會用電腦的人就方便多了。”唐鳳仙高興地説。

電子社保卡目前已開通了38項全國通用服務,包括就業創業證查詢、失業登記、養老金測算、專業技術人員考試成績查詢等。除了全國通用服務,電子社保卡還整合了多項地方服務。南寧人社“一門式”受理大廳經辦員黃小蘭介紹,目前,南寧市人社局已經實現使用電子社保卡作為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申領的身份認證憑證,市民前來辦理時僅需出示手機上的電子社保卡即可實現認證,既減少了攜帶卡片的繁瑣,也節約了市民辦事的時間。

除了在人社部門辦事之外,醫保報銷也是社保卡主要使用場景。

48歲的周夢綺工齡將近30年,自從申領社保卡以來,周女士不止一次遺失過社保卡,但不隨身攜帶,購藥又不能享受相關待遇。自從知道可以開通電子社保卡掃碼購藥後,周女士馬上申領了,她説:“現在只帶手機也能醫保購藥,太好了!”

用電子社保卡掃碼就醫、購藥,不僅患者感到方便,醫院一方也十分歡迎。據介紹,目前,南寧市開通電子社保卡掃碼就醫的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共230家,支援掃碼購藥的藥店1718家。

功能拓展

多項民生服務精準發力

在電子社保卡怎麼使用上,兩年來各地區積極探索,持續培育和拓展應用場景,部分先行地區通過多項民生服務精準發力,讓這張“無形卡”發揮出“大能量”。

有一些地方把電子社保卡融入了政務服務,擴展到智慧城市建設、民生服務中。青島市把電子社保卡與志願者服務時間管理相結合,推出“電子時間銀行”這一創新應用,為志願者提供長期可靠的記錄管理和通存通兌功能,踐行社保“記錄一生、保障一生、服務一生”的承諾。南寧市將電子社保卡融入智慧城市建設,實現電子社保卡在全市提供圖書館借書、動物園購票等“一碼通城”服務。

不僅如此,電子社保卡記錄了參保人員多樣資訊,在生活、消費、社會保障等方方面面進行留痕,這些數據整合起來,將成為信用系統的有力支撐,助力信用體系建設提速。

據介紹,在南寧智慧人社、愛南寧等APP設有的“醫保個賬授權辦理”功能,南寧市參保職工只需勾選相關信用承諾,就可以將父母、配偶、孩子、配偶父母等家人綁定社保卡,享受南寧市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用”政策。一旦參保人存在違規綁定或者違規刷卡的行為,在電子社保卡中就會留下記錄,通過人社大數據傳輸導入全市信用數據庫,在個人誠信檔案上留下痕跡。

資訊安全

加強基礎支撐平臺建設

“我的養老金放在電子社保卡裏安全嗎?”南寧市62歲的郭大叔打電話詢問當地人社部門,他曾聽説老年人被騙養老金的案例,所以對於電子社保卡也曾持半信半疑的態度。

看著身邊申領的人越來越多,郭大叔終於打算自己試試。他發現申領時要輸入個人資訊、進行人臉識別,還要設置密碼,最後顯示的卡面還有本人照片。“這麼一套流程走下來,我相信電子社保卡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了!”郭大叔説。

在推進電子社保卡應用的同時,各地人社部門不斷加強基礎支撐平臺建設,確保電子社保卡既便捷又安全。“電子社保卡以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作為支撐,採用電子認證、密碼運算、生物特徵識別等各項安全技術手段,構建了可信的線上身份體系和個人授權機制,保證了業務入口安全和訪問安全。”人社部資訊中心負責人説。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平臺,推出更多的跨地一網通辦服務,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電子社保卡將會不斷豐富功能,推進速度也會進一步加快。”人社部資訊中心負責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