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堅守在中國最北鄉村小學的85後夫妻1/18)

發佈時間:2020-09-10 11:25: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維松  |  責任編輯: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成立於1965年的北紅小學,坐落于中國的最北村莊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鎮北紅村。這個小小的鄉村教學點,有著獨一無二的標簽:它是中國最北的鄉村小學,也是黑龍江省希望工程第730所、中國最北希望小學。

2009年,大學剛畢業的王忠雷作為黑龍江首批特崗教師來到了這裡。三年後,來看望王忠雷的女友於晶放棄到三亞當老師的機會,也留在了這裡,兩人在北紅村結婚生子。寒來暑往,這對85後夫妻在北紅小學堅守到今天。

其實剛來時,王忠雷就有離開的念頭。從縣上坐車130多公里來到這個邊境小村,王忠雷望著沒水沒電沒網路的平房校舍,覺得自己撐不過兩月。“太寂寞了,沒有人能説上話,只有和我一起來的另一個老師和學校的13個孩子。”

隨後的一次瀕死經歷,也讓王忠雷動搖了。沒有太多生火燒爐經驗的王忠雷在屋裏二氧化碳中毒了,已然渾身無力的他艱難爬到了門外,還給自己凍傷了。遠在600公里外的加格達奇的母親陳淑芬知道後,在電話裏哭著勸他離開。

為什麼沒走?“當你和孩子們在一起時,他們的眼神會讓你捨不得走。”看著坐在臺階上發呆的王老師,放學回家做完作業的孩子們都回到學校來找他玩。為了這些懂事的孩子,王忠雷留了下來。

北紅小學作為中國鄉村最基層的一個教學點,採用的是複式教學。本學期的北紅小學,只有一年級的五個孩子、三年級的三個孩子和六年級的三個孩子。

學體育專業的王忠雷,是這裡的數學、體育和思想品德老師;學音樂專業的于晶,是這裡的語文和音樂老師。學校來來往往了一些支教老師,教孩子們英語和電腦等課程。

2012年之前,北紅村還沒有通電。“那時村裏只有一台發電機,每天發電2小時。”如今村裏的條件越來越好,但即使到今天,現代化生活的很多便利,中國的這座最北村莊還沒有惠及到。離漠河縣城130多公里的這裡,網購的村民最快一週才能收到自己的快遞。

讓王忠雷和于晶欣慰的是,學校在各界人士的關照下,條件有了很大改善。“我們學校有了圖書室、微機室、活動室,還修了一座暖廁。”各界捐助的網路教學設備和日常學習用品,讓這裡的孩子沒有和城市脫節。

“實話實説,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缺老師。”王忠雷説如果自己不在這裡,或許就真的不會有老師再來了。

王忠雷和于晶的孩子小名小北,明年就到了上小學的年紀。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兩人商量著讓于晶帶著孩子到北極鎮中心學校去上學。“愛人帶孩子過去,我還是留在北紅小學。”王忠雷説。

王忠雷説:“我們夫妻這麼多年做的事,就是一個人民教師的本分。我們的人生價值就實現在這裡。這裡的家長很照顧我們,這裡的孩子教給我們很多東西。做好本職工作,把一批批孩子送出去,是我們的最大心願。”(文/攝 陳維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