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中國足協這份文件劍指世界盃!中國足球能得救嗎?(   / 1 )

發佈時間:2020-09-09 06:37: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卞立群  |  責任編輯:栗衛斌
分享到: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9日電(卞立群)“通過艱苦、正確、持續、有效的努力,為中國足球培養能夠為國爭光且與足球發達國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員和教練員……”8日,《中國足協青少年訓練大綱(徵求意見稿)》正式出爐。

經過2年多時間調研、起草的大綱徵求意見稿,覆蓋了青訓理念、實踐教學、中國球員能力現狀調研等諸多方面,其中還明確提出各級國字號梯隊全部入圍世界範圍最高級別賽事的青訓目標。

這份多達86頁,旨在彌補國內足球青訓空白的文件,如果最終能夠順理出爐,能夠讓中國足球“得救”嗎?

大綱徵求意見稿目錄部分截圖

  大綱徵求意見稿目錄部分截圖

文件都説了啥?

翻看這份大綱徵求意見稿,總共涵蓋5大方面,其中包括中國足球青訓的願景和目標、青訓理念、實踐教學、女足青訓、關於中國球員能力現狀的調研。而且每個大方面裏,都有著非常詳細的內容。

比如青訓理念方面,除了技術能力和戰術能力外,還滲透到了心智慧力以及社交能力等方向。內容比重較大的實踐教學方面,也細化到了U5(5歲及5歲以下)、U6-U12、U13-U16、U17-U21這四大年齡段,根據不同年齡段身心發展特徵和訓練進程,制定了訓練重點和要求。

而中國球員能力現狀方面的內容,也詳細總結了目前球員的優勢與劣勢,比如技術全面性較差、閱讀比賽能力、觀察能力和交流能力不足、遇到不利局面時容易放棄、球員團隊合作能力較差等。

更重要的是,這份大綱徵求意見稿中,明確提出未來中國足球青訓將圍繞中國國家隊的比賽理念,以攻勢足球為主導,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靈活性的戰術風格,敢於控球並積極創造機會,培養出能夠為國爭光且與“足球發達國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員和教練員,各級國字號梯隊全部入圍世界範圍最高級別賽事。

單從國足這一層面來説,“世界範圍最高級別賽事”,那不就是世界盃嗎?

大綱徵求意見稿內容截圖

  大綱徵求意見稿內容截圖

會讓中國足球“得救”嗎?

其實中國足球職業化這26年多時間裏,類似進軍世界盃、大力發展青訓這樣的目標並不少,但最終收穫的效果都難言理想。不僅如此,反倒有種球員“一代不如一代”、距離目標越來越遠的感覺。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國足球經歷了三線潰敗,先是國青隊時隔26年首次無緣亞青賽、連續8屆無緣世青賽,而後國足在世預賽40強賽中輸給敘利亞,晉級世預賽12強賽形勢岌岌可危,國奧隊則是奧預賽小組賽三戰全負,無緣東京奧運會。

資料圖:在奧預賽前的熱身賽中,中國國奧隊曾1:5慘敗澳大利亞國奧,成為當時一週內第三支潰敗的國字號足球隊。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資料圖:在奧預賽前的熱身賽中,中國國奧隊曾1:5慘敗澳大利亞國奧。加上之前在亞預賽輸球的國青和世預賽輸球的國足,一週時間裏,國字號足球隊三線潰敗。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當我們的球員與日韓球員差距越來越大,越南、泰國這些國家的足球水準已經逐漸逼近中國足球時,這也愈發凸顯著青訓的重要性。中國足協、國內各支足球俱樂部,包括校園足球,近些年也不斷在青訓方面發力。

這次大綱徵求意見稿的出爐,就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整體來看,經過國內外專家、精英教練員共同編寫的這份大綱內容比較充實,具有一定的權威性,而且結合了中國足球的現狀,在青訓中具有一定的引導意義。

比如以攻勢足球為主導、崇尚更有侵略性這個導向,就明確了各級國字號梯隊的風格以及今後在青少年球員培養中所著重打造的風格。如果真能達到這個培養目標,起碼將來的國足將具有一定的特點。

資料圖:佩蘭時期國足的傳控曾經讓人耳目一新。

資料圖:佩蘭時期國足的傳控打法曾讓人耳目一新。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我們往往提到日本足球會想到他們的技術優勢,提到南韓足球則會想到奔跑和速度方面的優勢,近些年穩步上升的越南足球,也在球隊整體性方面展現出些許特點。

而想到中國足球,恐怕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特點和風格,往往是根據教練的風格而變化,並且是在教練較為成功地將理念灌輸給球隊的情況下,才能在某一時期打出某種風格的足球。

而且相比以往“學習西班牙足球”、“學習德國足球”這種寬泛的概念,這種攻勢足球的理念更具象化。畢竟歸根到底,世界足球上再先進的理念,最終還是落到中國足球本身,需要因地制宜,而不是完全照搬。

大綱徵求意見稿中關於中國球員缺點的總結節選

  大綱徵求意見稿中關於中國球員缺點的總結節選。

腳踏實地是關鍵

其實早在20世紀末期,日本足球也曾頒布過類似的足球大綱,而且根據世界足球和日本足球的發展,每隔四年就做出一定的更新,保持與時俱進。經過20年的耕耘,日本足球已經初步開花結果。

當然,一個青訓大綱的頒布就能起到逆轉乾坤的作用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一個再好的理念,終究還是要人去執行。日本足球取得如今的成功,在於腳踏實地圍繞著大綱培養足球人才,發展足球。

資料圖:日本球員南野拓實如今已是英超衛冕冠軍利物浦的一員。

  資料圖:日本球員南野拓實如今已是英超衛冕冠軍利物浦的一員。

對於中國足球來説,也需要這種腳踏實地、一以貫之的精神,將大綱傳遞的理念灌輸到上至國字號、下至每一個基層教練員、球員中,真正融入到中國足球的血液裏。

中國幅員遼闊,每個地方的球員都有不同的特點,比如南方球員腳下技術比較細膩,靈活性強,北方球員身體素質較強,作風硬朗。待大綱正式出爐之後,在後續的執行方面,也需要進一步因地制宜。

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充足的耐心,畢竟青訓需要時間來栽培,而且由於早先一個時期對於青訓的漠視,在開花結果之前可能還要經歷一段低谷。不能因為眼前的低谷,就選擇放棄,再選擇另一條路。中國足球經歷過的教訓已然不少了,希望這次是一個良好的開端,而不是若干年後回憶裏的又一次“折騰”。(完)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