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街道上時而響起巨大的發動機轟鳴聲,不少居民被吵得無法入眠。8月底,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這些刻意製造“炸街”效果的轟鳴聲,多數來自於非法改裝的機動車,他們在深夜轟踩油門製造聲浪,卻給居民帶來諸多煩惱。新京報記者近日從北京警方獲悉,六七月份以來,警方展開一系列打擊“炸街”行為的行動,在重點路段對非法改裝的車輛進行扣留,對部分駕駛非法改裝車輛的駕駛員予以行政拘留。此外,警方“順藤摸瓜”追溯到部分非法改裝車輛的企業,對其進行處罰並要求限期整改。

現場 回龍觀 朝陽北路 新首鋼大橋

轟鳴聲蓋過馬路的嘈雜

家住昌平區回龍觀東大街國風美唐小區的曹先生表示,他家住4樓,臥室臨街,幾年來一直飽受改裝車“炸街”困擾,尤其是在春秋兩季的夜裏,因多次被街上飛馳而過的車輛轟鳴聲吵醒,他不得不關上窗戶,“前年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就被吵醒過,有一段時間乾脆換臥室睡覺。”

8月26日晚10點30分許,在曹先生家所在的回龍觀東大街,在該條路與科星路交叉的十字路口,綠燈亮起後,一輛摩托車暫態加速衝出車流,由南向北沿著科星路駛去,速度大約每小時100公里。隨著高速行駛,摩托車發出低沉的轟鳴聲貫穿街道。即便不見車影,聲音還在持續。

晚上11點,路面車輛逐漸減少,改裝車排氣筒發出的聲音和車輛鳴笛的聲音越來越少,除曹先生所在的國風美唐小區外,新京報記者注意到科星路附近和諧家園、龍錦苑一區等小區,居民樓大部分房間已經熄燈,但摩托車“咆哮”聲還是時而響起,有的甚至結伴而行,三四輛摩托車狂轟油門加速衝過,毫不顧忌。

同樣是在回龍觀地區,家住東亞上北小區的居民王先生説,他家經常在夜裏12點以後聽到街上有車輛轟鳴“炸街”,但明顯感覺到車輛是在來來回回肆意加速,“感覺他們就是在繞著小區來回跑,駕駛車輛的人是爽了,但我們受苦,只要開窗睡覺,肯定會被吵醒。”

晚間,在朝陽大悅城附近,新京報記者同樣聽見巨大的轟鳴聲。附近緊鄰朝陽北路有珠江羅馬嘉園居、青年匯佳園等多個小區,晚上11點,居民樓內僅有小部分住戶依然亮著燈。

粗略統計,僅在當晚10點30分至11點半個小時內,就有7輛摩托車轟鳴著從朝陽北路經過,這些摩托車車速普遍比周圍汽車快,發動機轟鳴聲能蓋過整條馬路的嘈雜。其中有3輛摩托車“組團”出來炸街。晚上11點半,新京報記者在朝陽北路上依然可以聽到從青年路方向傳來的摩托車轟鳴聲。

家住石景山區新首鋼大橋附近的一位居民反映,2019年9月,隨著新首鋼大橋正式開通,此後一年時間裏,他幾乎每晚都被“炸街”吵擾,“從晚上9點至淩晨,有時候即便是關上窗戶,聲音還是很大。真是煩透他們了。”

案例

為尋刺激非法改裝 司機被行拘

大興警方公佈案例顯示,8月4日晚11點,一輛黑色奧迪轎車行駛過程中發出很大噪音,現場執法民警判斷該車存在非法改裝嫌疑,遂對司機進行攔截、盤查。經核實,該車輛的三元催化器及排氣前段均曾被非法改裝。駕駛員閆某宇為追求刺激,在明知會産生巨大噪音情況下,仍多次狠踩油門,提高發動機轉速,製造“炸街”效果。

經大興區環境保護監測站監測分析,該車噪音最高達到100.8分貝,超過該區域夜間聲環境45分貝噪聲限值1倍多,對道路周邊居民小區、醫院等公共場所秩序造成嚴重影響。因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駕駛人閆某宇被大興警方處以行政拘留5日處罰。

8月25日晚10點,在五道口附近,民警查獲了駕駛非法改裝摩托車“炸街”的王某某。王某某自稱出於好奇和尋求刺激的心理,8月23日改裝了摩托車消音器,之後多次上路騎行“炸街”。因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海淀公安分局對王某某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整治

交警多路段蹲點整治“炸街”行為

為整治改裝車“炸街”行為,北京警方多次組織交管、治安等警種及屬地分局、交通支隊,在全市範圍內啟動改裝車“炸街”違法“消聲靜路”專項行動,全面梳理和整治“非法改裝、追逐競駛、嚴重超速”等情況。

據石景山區政府官方微網志消息,7月19日晚間,在知悉新首鋼大橋改裝摩托車長期來回穿行,噪音嚴重擾民情況後,石景山交通支隊抽調二十余名民警,針對摩托車改裝、非司機駕車、涉牌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當天共查處摩托車違法行為32起。

8月20日,昌平交通支隊回龍觀大隊對管界道路進行排查,並將立湯路九台路口、科星路、科星西路、黃平路、回龍觀大街等重點路口、路段設為整治點,于8月18日至19日開展專項秩序整治行動,最終檢查摩托車165輛。

為整治週末時段未來科學城地區摩托車結伴出行擾亂秩序以及改裝車輛上道行駛的現象,在暑期每週末夜間,昌平交通支隊沙河大隊都出動交警對該地區進行專項整治。截至8月22日,共核查摩托車32輛,改裝車5輛。

溯源

改裝“炸街車”企業被罰款萬元

除在道路上突擊核查“炸街”車輛,警方還對查處的摩托車和車主展開調查,順藤摸瓜確定了部分為摩托車進行非法改裝的企業。

新京報記者從北京市治安管理總隊了解到,8月1日,交管部門對門頭溝地區“跑山”“炸街”車輛展開檢查執法,其間查獲一輛非法改裝排氣筒的摩托車。經對車主詢問,掌握了該車在位於順義區的大德良駒貿易(北京)有限責任公司進行過改裝的證據。據此,警方對這家公司作出罰款1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8月28日上午,新京報記者跟隨北京治安總隊民警來到大德良駒貿易(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目前該企業已暫停對外營業。企業負責人張女士表示,8月27日,涉事改裝車輛已恢復原廠設置。此外,門店還逐一通知其他改裝過車輛的車主,規勸大家不要非法上路,儘快將車輛改回原有設置。

民警表示,非法改裝車輛是一種違法行為,駕駛非法改裝車輛“炸街”,不僅擾亂道路交通和公共場所秩序,還影響周邊群眾的工作生活。北京警方呼籲市民積極舉報相關違法線索,如發現車輛存在非法改裝以及“炸街”等情況,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