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有網友稱“溫州洞頭區有新人颱風天拍婚紗照,隨後落水”。9月2日,當地通報稱,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1人失聯,另1人無生命危險,失聯人員仍在全力搜救。

9月2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參與救援者處獲悉,此次事件中,新娘和17歲化粧師不幸遇難,一攝影師仍在失聯中。當地相關部門介紹,事發地是“網紅”拍照地,海邊區域設有安全提示。海邊風景雖美,但拍照有風險。北京青年報記者搜索以往報道發現,有人專門在颱風天去海邊拍婚紗照。

對此,有專家表示,商家不能在明知有危險的情況下提供這種服務;消費者也要對家庭、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颱風天海邊拍婚紗照

致2人死亡1人失聯

9月1日,有網友發帖稱,“1日下午溫州洞頭區有人拍婚紗照落水,隨後下落不明”。在網友拍攝的圖片中,一身著婚紗的女子倒在地上,旁邊一男子握著她的手。據網友拍攝的一段視頻顯示,在海邊的岩石旁,有人在往海岸方向遊,遊到低處的岩石上。隨後,海浪襲來,將其拍打在岩石上。在接到報警後,相關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在海上進行施救。“海面上有颱風,好高的浪,衝鋒艇在海面上轉了半天,後來浪太大了,我們就走了。”網友稱。

2日下午,溫州市洞頭區人民政府新聞辦通報稱,9月1日17點50分,洞頭區元覺街道相思岙有4人不慎掉入海中。截至目前,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1人失聯,另1人無生命危險,仍在全力搜救失聯人員,後續工作正在全力處理中。

2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從溫州洞頭溢香應急救援隊獲悉,救援隊在獲知消息後於1日下午四五點左右接到指令,晚上因風浪大撤回;2日早上4點救援隊又開始搜救,直到2日下午5點左右。在此次事件中,新娘和化粧師遇難,而目前仍處於失聯狀態的是攝影師。“新郎救起來了,新娘和化粧師都遇難了,化粧師才17歲。攝影師是失聯的,洞頭區政府派了11條船出去救援。”救援隊隊長楊森權説。

據楊森權隊長介紹,除了攝影師是溫州人以外,其他都是外地人。“他們從六七十公里的外地過來拍婚紗照。這個地方很大,他們自己可能沒看好,就出事了。剛開始把新郎救上來了,又下去救起新娘。新娘剛上來的時候還是有動靜的。到了碼頭的時候人一下子不行了,新郎就抱著新娘哭。”

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時,當地的救援人員仍在對失聯者進行救援中。

事發地為“網紅”拍照地

有工作人員不定時巡查

據溫州洞頭區宣傳科的工作人員介紹,事發地點是一個“網紅”地點,靠近岸邊,風景比較好,平時來該地點進行婚紗攝影的人員比較多。

據介紹,該“網紅”地點旁邊設有安全提示。“安全提示的大致內容是‘不要靠近海邊,注意安全’。不單單是在這個區域裏有安全提示,別的區域也是有安全提示的。昨天有颱風預警,風力比較大,颱風天到海邊拍照的人本身是很少的。現場也有工作人員在進行不定時的巡查和勸離,可能剛好沒有發現他們在那邊拍照。”

據悉,溫州市氣象臺曾于9月1日11點18分發佈溫州沿海颱風藍色預警信號。9月2日下午,洞頭區宣傳科的工作人員稱,目前溫州市區的颱風藍色預警信號已解除,救援人員仍在救援中。

專家認為明知有危險

商家不應該提供服務

那麼,在極端天氣下到海邊拍攝照片,消費者和商家是否具有一定的責任呢?

對此,四川省委黨校社會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肖堯中表示,年輕一代有冒險精神固然可嘉,但要建立在對家庭負責、對家人負責、對自己生命負責的基礎上。而對於商家來説,生命至上是最基本的原則。即使顧客有一定的要求,但商家不能在明知有危險的情況下提供這種服務。即使雙方簽訂“免責”協議,這也是對消費者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