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獨立報》報道,黎巴嫩日前發生劇烈爆炸致數千死傷,爆炸原因可能是火災引爆了存儲在倉庫的硝酸銨。當地時間10日,黎巴嫩官員透露,消防員未能拿到位於爆炸中心燃燒倉庫的鑰匙,也沒人指示倉庫位置,這讓他們浪費了寶貴的救援時間。

消防部門官員在接受《獨立報》採訪時表示,4日的緊急呼叫“極度”缺乏資訊,使得本就準備不足的救援人員行動延緩,這意味著他們無法控制一場最初較小的火災,而這場火災可能引爆了庫存中2700多噸硝酸銨。

當地時間8月5日,貝魯特港口爆炸後,原本建在港口處的一個小麥倉庫只留下一面墻。

據報道,消防隊員未能對該地區進行疏散,也未能向城市其他地區發出警報。據信,包括一名女性醫護人員在內的10名急救人員都在爆炸中喪生。救援人員仍在廢墟中搜尋第一批趕到現場的人們的遺體。

據最先接到報警電話的消防部門工作人員稱,警方是在當地時間8月4日下午5點55分第一次通知消防隊,港口發生火災。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告訴《獨立報》,他們從未被警告過,著火的倉庫裏有大量的爆炸性硝酸銨。當消防隊員到達現場時,沒有像往常那樣得入境口船員的對接,也沒有人把倉庫的鑰匙交給他們,甚至沒有告訴他們是哪處建築著火了。

消防部門負責人法迪·馬茲布迪(Fadi Mazboudi)説,由於資訊的嚴重缺乏,使得救援小組推遲了關鍵的幾分鐘,因為他們被迫搜尋著火的倉庫並試圖闖入其中。

馬茲布迪説:“如果他們知道裏面有什麼材料,他們就能彙報情況有多危險。”他們本來可以自救的。“在我們的工作中,每一分鐘都很重要。它可能會拯救生命。”他還表示,消防隊員可能根本不知道硝酸銨的存在,只是在爆炸發生前幾秒鐘才意識到火勢的嚴重性。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迄今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另有數十人下落不明。爆炸還造成約30萬民眾無家可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