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這段話出自習近平發表的二〇一五年新年賀詞。

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提到的“熱情”,飽含著他對人民的“深情”。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牽掛著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指引著我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是相對弱勢的群體,自我發展能力受到各種不利因素的限制,需要扶貧開發和基本社會保障工作的支援和兜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還在繼續,我國多地出現了比較嚴重的洪澇災害,疫情或災害對農村貧困人口和城市困難群眾造成的傷害更大、更深。因此,民生工作尤其要向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以及受災嚴重地區傾斜,使他們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滿腔熱情”也體現了具體工作中的認識高度、服務態度和責任擔當。我們要堅持改革創新,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履行好職責使命,把民生工作做實做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本期特約專家:萬君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