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記者 羅沙)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6日公佈了一份專題報告,顯示了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交通肇事罪案件的特點和趨勢。

對於交通肇事罪,根據我國刑法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産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專題報告顯示,交通肇事罪案件量2017年小幅上升後,2018年、2019年呈連續下降趨勢。報告同時對這幾年的交通肇事行為人分析和交通肇事罪案件特徵進行了展示。

——男性駕駛人的萬人發案率較高。

報告顯示,交通肇事罪案件被告人年齡集中在29歲至49歲之間,佔比超六成;未成年被告人佔比為0.22%。被告人為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因駕駛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的佔比達70.98%。

報告同時顯示,被告人男性佔比為94.6%,女性佔比為5.4%。女性駕駛人2016年至2019年平均萬人發案率為0.25,男性駕駛人平均萬人發案率為2.2,是女性駕駛人的8.8倍。

——貨車交通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報告顯示,早6時及晚6時至7時為案發高峰期,秋冬季相比其他季節案件較多。國道、省道為事故高發路段,合計佔比近七成。

按案發車輛類型來看,小微型客車佔比最高,達49.26%;貨車佔比32.04%。貨車涉案量佔比遠高於其保有量佔比。肇事車輛為貨車的案件中,超速、超載、車況等問題較為突出,合計佔比近三成。

——超九成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

報告顯示,交通肇事罪案件中,近95%的案件出現被害人死亡情節。

此外,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佔比96.52%,拘役佔比2.89%,免予刑事處罰佔比為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