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最大限度貼近實戰,客觀檢驗訓練水準,對外展示強硬立場—俄軍突擊戰備檢查面面觀

7月17日至21日,俄國防部對俄南部軍區、西部軍區、國防部直屬部隊某部以及俄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的海軍陸戰隊、空降部隊進行突擊戰備檢查。此次突擊戰備檢查涉及15萬軍人、414架飛行設備、2.6萬多件地面裝備以及106艘各類艦艇,檢查中進行了50余次戰術演習。

今年的突擊戰備檢查正值俄羅斯疫情持續嚴峻、俄美兩軍海空角逐加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邊境爆發衝突之際,因此別具意味,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2013年以來,俄軍恢復了蘇聯時期的突擊戰備檢查傳統,每年都要舉行5至6次戰略級、數百次戰役和戰術級突擊戰備檢查活動,頻繁檢驗俄軍戰備水準以及保障國家安全的能力。

   樹立實戰導向——著眼提高部隊戰備水準

目前,俄軍形成了覆蓋戰略、戰役、戰術各層級,涵蓋作戰、支援、保障等所有力量的常態化戰備突查演訓機制。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我們這樣做,不是為了轟動的新聞效應,也不是為了做表面文章,而是為了看清自己,檢查自己。”

為了實現這一目的,從第一次突擊戰備檢查開始,俄軍就堅持在“最大程度貼近實戰環境下”開展訓練,此次突查更是全面體現了這一原則。

一是在陌生戰場環境中檢查。此次突查分別在35個地面靶場和17個海上靶場舉行。在拉響戰鬥警報前,無論是受檢軍區部隊,還是指揮機關,均不知道將要開赴哪個靶場。

二是在複雜戰場環境下檢查。俄軍專門構築電子戰靶場,模擬設置了多種信號交織、多種密度、多種頻譜的複雜電磁環境。結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俄軍還在以往構築核輻射、化學污染環境的基礎上,增加了流行病狀況惡化的情景設置。

三是在對抗演練中檢查。俄軍採用示形等方式最大限度構築對抗環境,實施50多場不同級別不同類型的對抗性演習,具體內容包括反恐作戰、城市作戰、抗登陸、對空防禦等。

此次突擊戰備檢查結束後,俄軍高層對南部軍區和西部軍區的戰備水準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受檢部隊戰備水準持續提升,能夠可靠捍衛俄西南部安全。這與2013年的首次檢查結論形成了鮮明對比。當時,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指出了一系列問題,如作戰值班員和部隊值班員通過自動化戰鬥指揮系統傳遞信號的技能水準差,初級專業人員能力素質不高,坦克和步戰車乘組使用建制內武器完成射擊考核結果不好,部隊伴隨保障效率低下等等。這些問題,如果不是以突擊檢查的方式進行,就無法充分暴露出來;如果不是上級高度重視甚至總參謀長親自全程參與,也無法被發現並予以糾正。

   強化頂層設計——有機銜接年度戰略演習

俄軍對各大軍區的突擊戰備檢查,主要是結合各自作戰任務進行。中部軍區作為戰略預備隊,重點檢查其應急反應能力和戰略機動能力;南部軍區未來或在地中海遂行任務,檢查重點是黑海艦隊的戰備水準,以及與空降兵等快速反應部隊的協同能力;西部軍區面臨的主要威脅是來自北約的空天襲擊,重點檢查其防空反導能力;東部軍區要應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壓力,演習重點是大型島嶼防禦作戰和海空聯合作戰。對北海艦隊,則主要檢查其在北極極端氣候條件和複雜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俄軍目前已經實現了突擊戰備檢查與年度戰略方向大規模演習的有機銜接,形成了“高層下令——全程監督——戰備轉換——遠端機動——實兵演習——總結講評——整改落實”的規範流程。通過突查,能對部隊訓練水準做出較為客觀的檢驗和評價,併為制訂下一年度訓練計劃提供依據。

關於此次戰備檢查,格拉西莫夫強調,此次行動既是一次例行的突擊戰備檢查,也是俄“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的預熱和準備。因此,不僅負責該戰略方向的南部軍區所有部隊參與此次突查,即將參演的西部軍區有關部隊也要接受檢查。突擊戰備檢查的課目也與“高加索-2020”的課目有關。

這一做法始於2015年。當年9月,俄軍在“中央-2015”中部戰略方向演習之前,對中部軍區相關部隊進行了戰備突擊檢查,要求部隊立即拉響警報,1小時內做好全員拉動準備,集團軍依令通過鐵路和公路遠端機動至3000千米之外的陌生地域,並立即開始演習。

俄軍如此安排,一方面是出於提升管理效益的考慮,希望在一次大型訓練活動中盡可能綜合安排更多的內容,檢查更多的能力,發現更多的問題,從而以最少的投入獲取最大的訓練效果;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實現突擊戰備檢查與年度戰略演習的互補。由於年度戰略演習的規模較大,許多專業性課目和具體作業無法得到充分演練和檢查,而突擊戰備檢查剛好彌補了這一不足。去年在舉行“中部-2019”戰略演習前,俄軍同樣以突擊戰備檢查方式將相關力量遠端投送至歐洲、中亞、裏海等多個演習場。

   展示強大實力——威懾特定方向潛在對手

俄軍每次大規模突擊戰備檢查的時間、地點、訓練課目,以及受檢部隊的選擇都是經過精心考慮的,有著深遠的戰略意圖。

2014年烏克蘭危機期間,普京下令對西部軍區、中部軍區部分部隊以及多個兵種進行突擊戰備檢查,重點檢查軍隊對“危及國家軍事安全緊急事態”做出應急反應和遂行反恐作戰的能力。

今年的突擊戰備檢查,則將時間選在了烏克蘭和美國等國進行“海上微風”演習,以及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發生邊境衝突之際。共同進行“海上微風”演習,是烏克蘭和美國借助北約力量對俄羅斯施加軍事壓力的舉措之一,俄羅斯一向將之視為對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的領土爭端不時爆發衝突,也會影響同兩國均有密切聯繫的俄羅斯的利益。

雖然俄國防部負責國際軍事合作的副部長福明上將在各國駐俄武官吹風會上強調,此次突擊戰備檢查是俄軍例行性訓練活動,不針對第三方。然而,在外界看來,俄軍此次突擊戰備檢查訓練人數多、武器裝備全、戰略方向明確,多方面展示了俄軍的較高戰備水準和遂行任務能力,也向外界釋放了強烈的警示信號——既警告烏克蘭不要做出過分之舉,也告誡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保持克制。(李抒音 代勳勳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