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丨毛青:目標只有一個——天下無疫!(   / 1 )

發佈時間:2020-08-04 17:38:36  |  來源:中國軍網  |  作者:張永進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分享到:

  毛青為臨床醫學專業學員講授新冠病毒防控知識。張永進 攝

【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剪影

■魏紅平 左勝男 特約記者張永進攝影報道

“疫情並不可怕,只要我們能夠正確地面對、合理地處置,任何病毒最終都會被人類征服。”這是7月24日下午,毛青在為臨床醫學專業學員講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課時的開場白。

作為全軍感染病研究專家、國內傳染病防治的領軍人物,毛青從軍近40年,不論是抗擊當年的非典、埃博拉病毒,還是防控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他總是毫不猶豫地衝在前面。

  毛青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隔離病房詢問患者病情。(資料圖)

“穿上這身軍裝,就是要衝鋒陷陣。人民軍醫,就要經受得起生與死的考驗,在醫療救護戰場上為官兵、為患者解除傷痛。”每次面對感染類疫情,毛青總是在最危難的時刻投入戰鬥。

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毛青所在醫院感染科收治5名非典病人,他連續2個多月守護在病房裏,積極救治病人,並收集各種救治數據。

  毛青在援助賴比瑞亞抗擊埃博拉病毒期間,代表中國醫療隊發言。(資料圖)

2014年8月,毛青帶領160多名隊員,代表國家遠赴非洲賴比瑞亞,參加支援抗擊埃博拉疫情。近100天的時間裏,作為醫療隊首席專家,他帶領戰友們用實際行動在異國他鄉展示了中國軍人的使命與擔當。

  毛青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隔離病房查看患者病情。(資料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陸軍軍醫大學受命抽組支援武漢醫療隊,毛青不顧髖關節病痛,以軍人時刻衝鋒的姿態,堅決聽從號令,除夕夜馳援武漢,帶領團隊進駐武漢金銀潭醫院兩個病區,當天收治確診患者;轉戰武漢火神山醫院,挖潛增設收治床位,組織科室人員連續奮戰;精心救治患者,被稱為“可以託付生命的人”。

完成抗擊疫情任務回撤後,面對一起出征的379名隊員,毛青實現了他當初出征時的誓言:“一個都不能少!我一定把每一名隊員都平安帶回來!”

  毛青堅持每天到病房查房,把患者當親人。張永進 攝

近年來,毛青先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各1項,被表彰為“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榮立二等功1次。2020年,所在科室被評為“全國優秀團支部”“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陸軍“四鐵”先進單位。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週年之際,毛青被中央宣傳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表彰為“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人民軍醫為人民,毛青把戰友當兄弟,把病人當親人,把醫德舉過頭頂。他説,自己的目標只有一個:天下無疫!

  毛青在生物樣本庫查看血清歷史樣本。張永進 攝

  毛青在實驗室指導研究生做核酸檢測。張永進 攝

  毛青與臨床一線醫生討論患者病情。張永進 攝

  毛青在護士站查看科室為軍服務執行情況。張永進 攝

  毛青為外國留學生授課。張永進 攝

  毛青在榮譽室為黨員講科室傳統。張永進 攝

  毛青接受記者採訪。張永進 攝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