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華盛頓8月3日電 這幾日,掙紮在新冠疫情泥潭中的美國經濟接連收到“壞消息”:第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計算萎縮32.9%、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又連續兩周上升……

就在這種情況下,據美國國會3月底批准的約2萬億美元新冠疫情紓困計劃,聯邦政府在各州失業救濟金基礎上為失業人員提供的每週600美元額外失業救濟金,已于7月底正式到期。

  這是7月7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國會大廈。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疫情還沒遠未受控,接下來怎麼辦?民主、共和兩黨博弈正酣,距離通過一個新的財政援助計劃仍有“很長距離”。雙方還互相指責對方才是造成救濟金“斷糧”的原因。

對此,經濟學家警告,若不及時出臺新的救濟計劃,已陷入衰退的美國經濟將遭受更嚴重打擊。

救濟金金額談不攏

事實上,共和黨和民主黨自從5月就開始就新一輪救濟計劃博弈了,但在原計劃到期之日也沒能順利“續簽”。

8月1日,華盛頓再傳壞消息。經過長時間商討,雙方表示仍存在很大分歧。民主黨一方代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説,雙方“立場還沒有接近”。

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則表示:“我們還有很長距離。我不想暗示快達成協定了,因為事實是我們還沒有。”

7月30日,在美國紐約蘇豪商業區,一家商店內的恐龍雕像被“戴”上口罩。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關於新一輪救助計劃的總金額,雙方的“差距”或達兩萬億美元。民主黨人佔多數的眾議院5月份曾通過一個3萬億美元的方案。共和黨則在7月27日拿出了一份一萬億美元的草案,白宮和國會兩黨領袖沒談攏。

雙方一大分歧在於是否延續每週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

白宮和國會共和黨方面多次表示,這一金額過高,甚至高於很多失業者的工資,打擊了民眾回到工作崗位的積極性;共和黨希望將金額降到200美元。

民主黨人則堅持認為,這一金額是保障生活的必需,應該延期到明年1月份。眾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民眾需要購買食物、支付房租,共和黨人不應在這個問題上還討價還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