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衛組織最新實時統計數據,截至歐洲中部夏令時間8月2日14時19分(北京時間8月2日20時19分),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660523例,累計死亡病例680894例。

2.png

  1

俄專家:新冠病毒突變情況支援病毒為自然起源

俄羅斯科學院資訊傳輸問題研究所的亞歷山大·潘欽等人在美國《同行評議科學雜誌》上撰文,分析了不同國家對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所得的1000多套數據。通過對病毒基因組的對比,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在演化早期的突變情況與自然界中其他冠狀病毒相似,但傳染給人後,新冠病毒基因組出現許多異常突變,許多地方鳥嘌呤變為尿嘧啶。這個突變的比例幾乎是傳染給人之前的十倍。潘欽表示,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其演化過程中看不到任何人為干預的跡象”。

2

白宮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工作組:美國正處於新冠疫情的“新階段”

當地時間8月2日,白宮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工作組協調員黛博拉·伯克斯博士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正處於與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的新階段,該致命病毒的傳播比今年初在美國首次流行時更為廣泛,病毒傳播非常普遍,在農村和城市地區一樣嚴重。她表示,死亡人數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南部和西部各州是否保持和加強其抗疫努力。這些州已成為新冠病毒重災區。每個州都需要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根據白宮工作組的建議,採取“量身定制”的方法。

3

巴西裏約經濟重啟第五階段首日300多人違反防疫條例

8月1日起巴西裏約熱內盧市開始執行經濟重啟計劃的第五階段。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也是進入裏約經濟重啟第五階段的第一個週末。僅週六(8月1日)一天,裏約市政管理人員就將300多名違反衛生防疫條例的市民強制帶離海灘,並對51名未按規定佩戴口罩的市民進行了罰款。裏約經濟重啟第五階段,允許人們在海灘停留,要求人們必須佩戴口罩,人群不得聚集。但週末的裏約海濱,8月2日很多人違反規定,無論是否進行海上運動都未戴口罩。還有更多全家一起出動,聚集在沙灘上曬日光浴。

  1

歐盟批准義大利60億歐元援助計劃 用於援助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

歐洲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維斯塔格表示,歐盟緊急向義大利批復60億歐元捐助資金,旨在支援義大利扶持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讓這些企業儘快走出危機和恢復市場競爭力。此外,維斯塔格還表示,歐盟將繼續與成員國緊密合作,以找到符合歐盟規定、更加有效降低新冠疫情對經濟負面影響的解決方案,早日重振歐洲經濟。

2

阿政府要求布省往返其他城際鐵路均須提前預約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及首都布市疫情最為嚴重。首都及周邊地區重症監護室床位飽和度達到64.5%。阿根廷薩爾門托線城鐵車輛控制中心一半的工作人員出現新冠肺炎症狀被隔離。目前該線路已暫停運作,目前未確定恢復時間。為了進一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阿根廷政府要求在布省和布市間往返的其他城際鐵路均須提前預約。另外,如果發現有乘客的公交卡資訊與出行許可不符,將會進行為期7天的封卡處罰。

3

菲律賓首都大馬尼拉地區防疫措施升級

8月2日晚,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與政府抗疫聯合工作組召開會議,同意將包括首都大馬尼拉地區在內的五個省份的防疫措施升級至“改進版強化社區隔離”狀態,這一升級措施將於8月4日零時起實施,至8月18日結束。連日來,菲律賓連續刷新單日新增病例的紀錄,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首都大馬尼拉地區成為重災區。8月1日,大批醫護團體聯合向總統致信求救,呼籲將大馬尼拉地區重新封城兩周,讓醫護人員得以喘息。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席羅曦

編輯丨田野 田宏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