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呼籲政府將至少2/3中國外交人員遣送回國後,澳大利亞參議員帕特裏克再次炒作“中國威脅論”。據《雪梨先驅晨報》1日報道,帕特裏克當天敦促莫裏森政府,全面審查澳電網中中國政府擁有、控制或有重大影響的公司的參與情況,要求撤除可能對關鍵基礎設施和供電連續性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中國製造設備。帕特裏克聲稱,澳政府需要採取強有力的行動,確保澳大利亞重要的電力供應絕對安全,不受外國勢力干擾。

帕特裏克在聲明中提到,近日,美國政府扣押了中國進口的電力變壓器,併發布行政命令,嚴格監管、禁止進口和使用外國對手提供的大型電力系統電氣設備,這反映出採取行動保護澳電網的重要性。《雪梨先驅晨報》提到,今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頒布行政命令,對電網使用外國設備進行嚴格限制。儘管行政令只提到可能對美國電力系統“帶來災難性影響”的外國對手,但外界普遍認為,該命令針對的是中國和俄羅斯。行政令宣稱,美國大容量電力系統中不受限制地使用外國製造的電力設備,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經濟和外交政策構成特殊的巨大威脅。

《雪梨先驅晨報》稱,澳統計局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已經超過越南,成為澳電網變壓器的主要供應國。變壓器是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至 2019年,澳大利亞進口的70台變壓器中,有29台是中國企業提供的。報道稱,西方安全機構擔心,外國製造的變壓器可能暗中安裝惡意的電氣元件,使其他國家中斷電力供應。

帕特裏克認為,澳政府應效倣美國,採取措施減少澳電網風險。他還説,澳政府需要對外國投資法提出修改建議,並承諾要求所有由中國政府擁有、控制的公司從澳電網中剝離。

近一段時間來,澳部分媒體與政客屢屢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抹黑中國。中國外交部此前已多次就所謂“中國威脅論”等不實內容予以反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奉勸澳大利亞一些人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少做一些雞鳴狗盜的事,少説一些無中生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