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銀川8月2日電(記者 張亮)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公安廳獲悉,寧夏公安、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7部門日前聯合開展依法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及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這一專項行動為期半年,主要聚焦黃河寧夏段和賀蘭山、六盤山以及羅山等重點區域的涉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違法犯罪。

據介紹,此次專項行動旨在有效應對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資源領域違法犯罪新形勢,重點鎖定破壞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突出對非法採礦採砂、非法取水取土、非法佔用農用地、非法獵捕殺害食用野生動物、非法濫伐盜伐林木和非法捕撈水産品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嚴懲。

專項行動將緊盯曾因破壞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資源行為受到行政處罰、刑事打擊的前科人員、關聯人員、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等重點人員,嚴查違規運輸煤炭、砂石的車輛,運輸、孵化野生動物的車輛和危險廢物運輸企業所屬車輛,強化研判分析,深入排查,擴線深挖。

此外,專項行動還梳理了礦山、採砂、冶煉、造紙、制藥、煉油以及野生動物馴養繁殖等10項重點行業領域的日常管理漏洞,全面排查整改各類破壞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資源的風險隱患,掃除監管死角和執法盲區,倒逼行業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