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7月29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佈,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至0.25%區間內不變,稱要動用所有工具支援美國經濟復蘇。然而,與此同時,美國參眾兩院卻不給力,仍在圍繞新一輪紓困法案博弈不止。兩黨在諸多分歧上的角力,為接下來的美國經濟形勢增加了不確定性。

輿論普遍關注到,相比眾院民主黨人3萬億美元的紓困方案,參院共和黨人最新擬定的1萬億美元紓困方案,資金規模相差3倍之多;此外,兩黨在諸如失業救濟、地方財政、企業責任等多項重大議題上分歧嚴重,甚至連白宮和共和黨內部也明顯不和。

△CNN報道,參院共和黨人與眾院民主黨人提交各自提交的紓困法案,在諸多重大議題上分歧嚴重。

特朗普:共和黨提案“其實不要緊”

首先,特朗普總統對參院7月27日達成一致的共和黨紓困提案不僅沒有表現出支援,反而稱其“其實不太要緊”,並認為共和黨拿出自己的提案,只不過是走上談判桌的第一步,接下來要看兩黨談判如何發展。“我們會展開談判。共和黨提案實際上不太要緊,因為民主黨人也同樣有他們的訴求”。

雖然兩黨博弈是提案通過的關鍵,但媒體指出,目前參院共和黨內部已經有對本黨提案不滿的聲音,尤其針對特朗普政府所支援的翻新聯邦調查局(FBI)大樓的資金分配。根據共和黨的提案,政府將撥款17.5億美元用於華盛頓特區FBI總部設施的設計翻新。

《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指出,該建築的地理位置與特朗普酒店隔街相望。就資金用途而言,參院多名共和黨人認為,不希望看到與紓困新冠疫情無關的內容參摻雜于救助方案。甚至參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爾也表示,這一做法是白宮“堅持要包括在內”,他本人並不支援。

對此,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也承認:該項目確實和新冠肺炎疫情紓困沒關係。但他表示,上一紓困法案中也存在與疫情無關的撥款內容。他説:“我認為所有人都承認這是一種籌資機制”,翻修FBI大樓的資金“迫切需要”。

△CNN報道,參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表示,他本人不支援將FBI大樓的翻新費用納入紓困法案。

共和黨人:看不懂本黨提案説什麼

媒體指出,雖然參院共和黨人7月27日通過了共和黨救助提案,但共和黨人對該提案評價甚低。共和黨參議員喬希·霍利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説:“這是個一團糟的東西,我實在看不懂它到底在説什麼。”霍利認為,拿這樣的提案去和民主黨談判,不知最終將是何種結果。

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尼利·肯尼迪也表示,黨內有很多人持同樣看法,只不過不會明確指出。肯尼迪説:“我的一些同僚不會像我一樣坦率或執拗,他們雖然不説,但我肯定不是唯一一個這樣想的人。我到現在也不清楚提案裏面具體有什麼,如果不知道細節,根本無法評估。”

麥康奈爾也承認共和黨記憶體在分歧,甚至事到如今,黨內意見依然相差甚遠。麥康奈爾説:“我認為這顯而易見,很多成員之間意見相左”,就1萬億這個紓困數額本身而言,“有些成員認為我們已經做得足夠了,但也有其他成員認為我們需要做更多。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總統對共和黨的救助提案不表支援,共和黨內部亦分歧較多。

失業補助即將“掉鏈子”,3000萬失業大軍救濟無著落

拋開白宮和共和黨自身矛盾,兩黨彼此間也存在諸多分歧。如何延長聯邦每週600美金失業補助就是焦點之一。共和黨提議將600美金削減至200美金,並且確保失業人口最終領取的補助總額不應超出其工資的70%,而民主黨則堅持要求延續全額補助至少到明年初。

兩黨就此各執一詞。一方認為,若對失業者全額補助則會導致就業懈怠,無法提振經濟。另一方則認為,只有全額補助才能持續促進消費經濟,拉動GDP增長;同時,若在疫情如此嚴重期間促進返工,無異於置民眾安危于不顧。

兩黨目前尚無妥協之意,但截至7月31日,上一紓困法案所批准的每週600美金失業補助金就將到期用盡,3000萬失業大軍將失去生活來源。眼看資金缺口就要堵不住,兩黨卻還在玩拉鋸戰,美國輿論對此深表憂慮。

企業免責條款“紅線”不可跨,否則不談

兩黨的另一博弈焦點在於“企業免責條款”。共和黨紓困方案中專列一款,保證企業、學校、醫院以及其他機構在接下來的五年內,免受僱員感染新冠病毒的訴訟,實際是為了給企業卸掉開工顧慮,促進經濟重啟。參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表示,這項企業免責條款是不可侵犯的“紅線”,若不被加入最終法案,則共和黨將拒絕通過。

民主黨則認為,如此立法將成為企業保護傘,一旦員工因為企業失職而重返安全措施不週的工作環境後染病,將無法使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權益。麥康奈爾對此強硬表態:“我們不會就免責條款談判”,沒有免責條款,美國經濟就“不可能恢復到以前的正常狀態。”

參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爾斯·舒默對此表示,麥康奈爾如此極端激進的態度,完全是置談判于不顧。他批評説:“這完全不是要談判的姿態,他的要求如此極端,這將對所有責任法造成非常徹底的改變。”

地方財政援助一毛沒有,戰鬥機卻可以有

美國輿論普遍關注到,共和黨人的提案中,完全沒有為民主黨疾呼的地方財政撥一毛錢。

民主黨在紓困提案中提出,要向地方政府機構援助接近1萬億美元,以解決財政困難,保證政府僱員的工作,但共和黨提案對此只字未提。而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壓倒性地同意新一輪紓困對地方進行財政援助,70%的被調查者都贊成援助地方政府。

△《共同夢想》指出,最新民調顯示,至少70%的美國民眾支援對地方進行財政援助。

媒體還注意到,共和黨提案雖然對地方政府一毛不拔,但卻大筆一揮,為五角大樓開支撥款高達294億美元。輿論批評,共和黨的經濟紓困提案“充滿了向五角大樓和國防承包商的大禮包”。而此前,參眾兩院剛剛共同批准了五角大樓2021年高達7405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現在,共和黨居然又在新冠紓困法案中添加了美軍購置監視飛機、武裝直升機和裝甲車的數億美元資金。眾議員丘伊·加西亞對此表示:“F-35戰鬥機不能幫助美國家庭支付帳單”,“如此虛偽的做法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編輯 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