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華盛頓7月29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29日表示,美國計劃從德國撤出近1.2萬名美軍並對其進行重新部署,駐德美軍將從目前的約3.6萬人削減至約2.4萬人。

埃斯珀當天在五角大樓記者會上説,在計劃撤出的美軍中,近5600人將部署至比利時、義大利和英國等歐洲其他國家;約6400人將回到美國,其中部分作戰單位將在黑海地區展開不間斷的輪換部署。他還提到美國未來在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駐軍的計劃。

埃斯珀表示,此次美軍在歐洲的重新部署計劃將有助於提升北約能力、增強對俄羅斯的威懾,該計劃將於數周內開始實施,或將耗費數十億美元。

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托德·沃爾特斯在記者會上説,美國歐洲司令部將從德國遷至比利時,同在德國的美國非洲司令部未來也將遷至別處。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再度指責德國不僅“拖欠北約軍費”,還在貿易等問題上“佔美國便宜”,表示美國沒有必要在德國駐軍。

特朗普上月以德國“拖欠軍費”為由宣佈將把駐德美軍人數減至2.5萬人。德國總理默克爾就此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如果不願承擔全球性大國責任,歐洲需重估歐美關係。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德關係受到衝擊,兩國在軍費分擔、“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和伊核問題上有不小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