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這一做法遭到多方譴責。柬埔寨最高國家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金邊王家大學董事會主席梅卡利安對記者表示,在他這樣一名來自最不發達國家、曾經在聯合國系統長期工作的人看來,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令人感到非常失望和無語。

梅卡利安表示,二戰後建立起的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許多聯合國機構,有效地為全球提供了服務。當時,這些聯合國機構主要由包括美國在內的富裕大國領導。現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時,美國卻放棄了曾經承擔的領導者角色和責任。此舉不僅沒有幫助世界各國,反而給世界帶來了新問題。對於美國而言,世界衛生組織已經不再是資産,而是負擔。現在,作為所謂“世界民主領袖”,美國只考慮自己。

“這些變化表明,二戰後建立的舊系統正處於困境之中,最貧窮和最不發達國家同樣身處困境,美國卻越來越不可靠。”梅卡利安表示,世界各國,無論貧富都必須團結起來,盡力找到解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這些全球性問題的方法。(本報駐金邊記者 張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