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日前宣佈,2020年秋季學期的國際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多國人士對此表示,這一無視學生安全的新規是不公正和不明智的決定,不僅會損害美國國內教育行業,也將給國際學生帶來嚴重衝擊,給國際教育和應有的學術交流帶來不確定性。

肯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指出,針對國際學生的這一舉動是美國政府所作重大決定不合理的又一例證,在新冠疫情依舊快速蔓延的當下,美國政府推動重新開放學校,而無視學生安全,這完全是在玩弄政治手段。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師範大學歷史與政治學院副院長弗拉基米爾·沙波瓦洛夫指出,美國政府採取此類措施針對大批在美國際學生,該措施不利於美國經濟以及高校的發展。

巴勒斯坦比爾宰特大學發言人加桑·哈提卜表示,美國政府未經充分調研就倉促出臺的這一規定是不明智的,將給美國教育系統特別是高校帶來負面影響,還將給國際學生帶來嚴重後果。

巴勒斯坦理工大學校長伊馬德·哈提卜認為,美國政府針對國際學生的這一規定將給國際學生以及他們的家庭帶來巨大衝擊。此外,美國教育機構尤其是知名大學也將受到損害。

埃及澤韋爾科技城助理研究員薩拉赫·阿卜杜勒-卡裏姆認為,美國政府出臺的這一規定是基於政治目的,將無法保證教育公平,不僅損害美國國內教育行業,也將給國際教育和應有的學術交流帶來不確定性。

美國政府出臺這一規定也受到在美留學人員較多國家媒體的關注。

印度媒體援引政府官員的話説,簽證新規不可接受,甚至會影響美國作為印度學生首選留學目的地的形象。在美國杜克大學就讀的印度學生穆克吉接受採訪時表示,對那些有長期計劃來美國求學的學生來説,簽證新規無疑是一個巨大打擊。

據南韓媒體報道,眾多在美留學的南韓學生認為,美國政府將國際學生作為該國重啟經濟的犧牲品,實在“荒唐到無話可説”。南韓外交部近日表示,將就美國政府這一規定與美方協商,以期儘量減少規定給南韓公民造成的不便。

據新加坡媒體報道,在美留學的新加坡學生表示,大部分學生在新冠疫情暴發時就已經離開美國,美國政府出臺的規定讓學生和校方都措手不及,學生們的學習計劃受到嚴重影響,目前他們正在等待校方確認接下來的計劃。

美國17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13日共同向位於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的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訴狀中,17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檢察長把美國國土安全部及其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列為被告,指責美國政府採取“殘酷、突兀和非法行動,在疫情中驅逐國際學生”。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定於14日開庭審理。(參與記者:張驍、吳丹妮、熊思浩、白林、王麗麗、趙旭、耿學鵬、楊暢、徐劍梅、鄧仙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