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突如其來的堤壩沉降,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官兵緊急處置長江民堤險情——

驚心動魄10小時

■程小冬 任明 解放軍報記者 周遠

“險情終於控制住了!”7月13日16時,湖北省武穴市田鎮段長江民堤上,軍地專家巡查後認為,800米長江民堤險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大家終於松了一口氣。此時,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官兵已在大堤上連續奮戰了10個小時。

13日6時許,該旅130余名官兵奉命抵達武穴市田鎮段長江民堤,執行構築子堤任務。

“不好,有塌陷!”10時許,官兵在構築子堤過程中,敏銳察覺到江堤北側出現沉降。沉降如得不到及時處置,很可能會快速擴大,甚至造成潰堤。

江水還在不斷上漲,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由於發生管涌和沉降的地方離公路較遠,加之江堤被水浸泡后土質較為疏鬆,工程車輛無法靠近。該旅130余名官兵迅速轉換任務,搬運沙袋加固江堤沉降位置兩側。

“又發現一處塌陷!”剛處理完一處沉降,官兵來不及休息,馬上奔赴另一地點。

800米長江民堤上,不時出現管涌。“快點,再快點!”該旅三營舟車連上等兵李樹亮心裏一直默念著這句話。他一上午已經扛了100多個沙袋,渾身上下滿是泥漿。

江堤內側的群眾也加入進來,軍民齊心轉運沙袋。該旅副參謀長楊林海介紹,經過10小時連續奮戰,官兵和地方群眾共加固堤壩600余米,構築子堤500多米,處理壩面沉降4處,構築斜撐壩4處,治理管涌群40余個,使險情得到有效控制。

(解放軍報武漢7月13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