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左六)將搭乘C-2運輸機

據外媒報道,日本防衛省計劃今年重點向國際社會推銷航空自衛隊C-2運輸機,年內將邀請潛在客戶到訪日本,觀摩該機性能演示。近日,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搭乘C-2運輸機,參與完成“觸地重飛”等演示項目,藉以推介今年的“新品”。

招數盡出,顆粒無收

2014年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限制後,日本在國際軍火市場動作頻頻,屢屢放出達成合作意向的消息,但實際上除幾個小額訂單外,至今沒能簽到像樣大單。近年來,日本在推動武器出口方面沒少費功夫。簡單來説,具有以下3個特點。

一是高層親自下場帶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每次出訪,都會順帶推介武器裝備。2015年安倍出訪印度期間,曾傳出兩國簽署出口US-2水陸兩棲飛機意向協議,然而,至今兩國仍未簽署正式合同。此次河野太郎參與C-2運輸機技術演示,意在吸引潛在客戶。

二是頻繁“刷”存在感。日本每年都會舉辦針對特定客戶的防務裝備展會,拿出重磅推介裝備,讓潛在客戶近距離接觸和測試。展會過後,還會邀請客戶開會,了解其在防務方面的課題和需求,推銷日本能夠提供的裝備研發、運營維護、訓練指導等服務。

三是備齊産品,曲線出口。日本防務産品出口,陸上重點推介90式主戰坦克,海上以蒼龍級潛艇、US-2水陸兩棲飛機為重點,航空則重點行銷C-2運輸機。日本還向東南亞國家提供二手P-3C反潛巡邏機、巡邏艇、TC-90教練機等,試圖通過售賣後續服務等方式曲線出口。

日本推動武器出口大多雷聲大雨點小,除時不時上幾次軍事報道“頭條”外,至今沒能得到一份像樣合同。可以説,國際武器市場的大門,對日本來説近在眼前,卻又遙不可及,令日本防衛界感到沮喪。

性價比低,難開銷路

在日本看來,構建所謂軍事大國,必須不斷拓展軍事影響力,以其現階段情況看,武器出口是最好突破口。從研用層面看,日本國內市場小,難以規模化量産,導致裝備研製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缺少外部訂單刺激,研製週期較長,不利於軍工産業健康發展。

拿今年“當季新品”C-2運輸機來説,該機由日本川崎重工業公司研製,配備兩台美國通用電氣CF6-80C2渦扇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141噸,屬於中型運輸機。該機每架成本約2.01億美元,2016年開始量産裝備部隊。日本防衛省原計劃預定40架,以替換航空自衛隊現役C-1和C-130運輸機,但由於進展緩慢,價格攀升,目前只交付不到10架。日本迫切希望能夠將該機型出口,或轉改進入民用航空市場,以降低成本,賺取利潤。

雖然該機採用世界先進渦扇發動機,但受日本國內防衛需求限制,採用中型機身,在航程指標、載荷能力方面並不突出。算上單價,其性價比遠不如美國C-17和歐盟A400M運輸機,要獲得客戶青睞還需花費一番行銷功夫。同樣,印度購買日本US-2水陸兩棲飛機的談判已進行多輪,印方對每架超過9300萬美元的價格表示為難,希望在印度本地生産或技術轉讓,雙方無法談妥。

另外,日本武器研製以服務日本作戰、適應日本地形為主,在創造力和技術層面已陷入日本式思維,難以設計出兼顧價格和性能需求的産品。這也成為日本武器難以打開銷路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