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北京海關查獲進口不合格乳粉5批次,共1209箱、7294罐,合計貨值148803美元。

記者13日從北京海關獲悉,北京海關所屬朝陽海關在6月8日查獲的一起案件係不法分子通過偽報方式“貼牌”進口不合格乳粉,相關貨品共2批次、1200箱、7200罐,合計貨值128916美元,是2018年以來北京口岸查獲的金額最大的進口不合格食品化粧品類案件。

朝陽海關關員對這批進口乳粉檢查時發現,乳粉標簽朝向強光觀察時,內部隱約有字跡顯現;將外標簽吹軟揭掉後,發現罐體上還印有另一層內標簽。內標簽和外標簽的內容存在較大差異,查驗關員立即判斷這是一批涉嫌“貼牌”的進口乳粉。

經查,該批次貨物外標簽的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與內標簽相比有大量改動。按照內標簽標示,該産品的配料和營養成分既不符合乳粉的國家標準,也不符合固體飲料的國家標準。而“貼牌”後的外標簽內容則符合固體飲料的國家標準。6月24日,經相關技術部門鑒定,該乳粉營養成分與內標簽內容基本吻合,最終判定這批乳粉不合格。朝陽海關當即對該批貨物進行了封存處置。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朝陽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繼續緊抓進口食品安全監管,重點加強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進口食品監管力度,嚴守首都進口食品安全關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