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總醫院完成首例國産機器人輔助全膝關節置換術

解放軍報訊  孔祥朋、特約記者羅國金報道:日前,記者從解放軍總醫院獲悉,該院骨科醫學部陳繼營教授、柴偉副教授團隊,成功完成一例國産機器人輔助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標誌著在國産機器人輔助外科領域取得創新突破。

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是當前國內外醫學研究前沿課題。本次手術,也是我國完全自主研發的某型骨科手術機器人首次亮相。解放軍總醫院骨科醫學部專家全程參與了機器人系統研發過程,進行了500多例前期試驗,確保了其在臨床應用中的穩定性、安全性和精準性。

作為國內最早開展機器人輔助關節置換手術的醫院之一,解放軍總醫院骨科醫學部成功完成世界首例5G技術遠端指導機器人輔助全髖置換術等手術。截至目前,他們共完成各類機器人輔助關節置換手術近400例,佔國內同類手術總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總醫院骨科醫學部主任唐佩福教授説:“未來骨科醫學部將以學科轉型重塑為契機,堅定姓軍為戰發展方向,聚焦精準醫療,不斷提升衛勤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