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理事會俄方主席尤裏·塔夫羅夫斯基日前接受中俄頭條記者專訪時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將為香港帶來和平與安寧。美國奉行冷戰思維對華、對港採取制裁措施,其目的是破壞香港穩定、遏制中國發展。

塔夫羅夫斯基首先駁斥了西方關於香港國安法將損害香港居民權利與自由的論調。他説:“我相信,香港的言論、出版、遊行、集會和示威等自由權利不會受到香港國安法的影響。”他指出,“新法律頒布一週多來,香港新聞界對此進行了自由討論,發表了不同觀點。香港回歸中國週年慶典之際,舉行了大規模遊行,媒體上公開表達了各種意見,甚至是反對的聲音。香港警察實施的個別逮捕行動與分離主義言行有關,而無關言論自由。”

塔夫羅夫斯基指出,隨著美國世界霸主地位的緩慢消失,華盛頓加強干預他國內政。2019年底,美國國會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年7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援引該項法律,宣佈對香港暫停實施特別關稅制度。始終奉行冷戰思維的美國藉口香港國安法對華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其目的是破壞香港繁榮所需要的穩定市場環境,擾亂中國的發展戰略,以及醜化中國的良好國際形象。

塔夫羅夫斯基強調,不管美國等外部勢力如何“叫囂”,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都會是歷史的必然。他相信,該部法律將成為香港作為世界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所必需的制度保障,也必將為香港及其民眾帶來和平與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