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衝擊之後正在南海耀武揚威軍演的美國海軍雙航母戰鬥群戰鬥力是否真有“表演”的那麼強大備受關注。美國媒體8日援引指揮兩艘航母進行演練的美將軍的話稱,在南海演練的航母戰鬥群艦員和飛行員已開始全員戴口罩。按照美國軍方的説法,這些措施確保海軍雙航母編隊“零新冠航行”,並且每天出動數百架次飛機,似乎展現了逐步恢復戰鬥力的跡象。不過,中國軍事專家認為,在美航母的整個任務週期內,並非戴口罩就能完全解決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

美海軍“口罩大軍”高調演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日題為“在南海的美國海軍艦隊司令:每人都戴口罩”的報道稱,負責“罕見的南海演習”的兩名美海軍將領表示,海軍採取的“非常規”新冠病毒防護措施,包括要求所有水兵都戴上口罩,使他們的航母打擊群“在世界上最緊張的海上環境之一中,保持高度戰備狀態”。

報道稱,以“裏根”號航母為首的第5航母戰鬥群司令喬治·維科夫少將表示説:“我們已經採取‘非常規措施’,以保護我們的水手免受新冠病毒襲擊,但這仍然是一個真正的威脅,需要不斷保持警惕。”維科夫説:“行進中的整個團隊,船上的每個人都必須戴口罩。”

維科夫和以“尼米茲”號航母為首的第11航母戰鬥群司令詹姆斯·柯克説,美海軍還採取了錯峰進餐、增大社交距離等措施,並招募了包括微生物學家和額外衛生人員在內的專家。維科夫説:“這些防疫措施都已經奏效,我們現在正在進行‘零新冠航行’。”

報道稱,向南海進行“雙航母部署”的這兩個戰鬥群共有超過1.2萬名水手和飛行員。這是6年來第一次有美國海軍的兩艘“大型軍艦”在該地區進行演習。部署期間,這兩艘航母及其護航編隊一天24小時不間斷行動,每天出動數百架飛機。

長期戰力能否保證有待觀察

美國海軍艦員和飛行員全體戴口罩可謂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羅斯福”號航母暴發疫情之後,美國航母編隊的將軍就不敢再怠慢了。不過有分析認為,強調戴口罩,更像是一種表態。戴口罩、錯峰就餐只是輔助手段。在船上的密閉空間,艦員大多集體居住,而且空間相對狹小,甚至可能會短時共用部分休息鋪位,這些隱患是戴口罩沒辦法根本解決的,一旦出現確診病例很難避免再次暴發。其實,艦上會不會暴發疫情,關鍵是上艦之前的隔離措施是否到位,核酸檢測等措施是否準確,有沒有人帶病上船等。

另外,有些工作崗位基本上是不能戴口罩或增大社交距離的。比如戰鬥機飛行員在駕駛戰機時,需要戴氧氣面罩,不可能在氧氣面罩裏面再戴口罩,這會影響呼吸,特別是在做機動動作時,氧氣面罩是加壓的,這樣戴口罩反而很危險。一些需要多名機組乘員的機型,比如E-2預警機,由於在加壓密閉艙室內,理論上可以戴口罩操作,但是“社交距離”不可能拉大。

軍事專家張學峰9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海軍航母戰鬥力的影響不是戴口罩能夠完全解決的問題,疫情會影響航母整個支援、保障體系,並導致美軍航母很難保證大約7個月的任務週期內的持續作戰能力。比如,美國航母在航行一段時間後,通常要靠岸休整。在疫情期間,如果美航母想在東南亞地區或東亞地區休整,即便能找入境口停靠,恐怕也不能像之前那樣自由上岸,這就會對美軍士氣造成一定影響。另外,補給品受到新冠病毒污染的潛在可能性也給美國航母的後續行動帶來風險,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恐怕又會重演“羅斯福”號的悲劇。

張學峰表示,儘管美媒用“罕見”“時隔六年”等詞來形容雙航母戰鬥群在相關區域的演習活動,但實際上雙航母戰鬥群打不了大仗。二戰之後,美國與其他國家發生的較大規模戰爭,如果靠近海域,大多是五六艘左右的航母參加,而不是大家傳統上認為的3艘。原因也很簡單,“這邊打得不可開交,美國其他航母戰鬥群也不可能袖手旁觀、隔岸觀火,美國軍方肯定也不同意。”而目前,美國雖然兩艘航母“演得很帶勁”,但其他航母還沒有“恢複元氣”,無法實施有效支援,這兩艘航母無疑是兩隻“紙老虎”。

嚴防偵察機“亂中取栗”

美國雙航母編隊在南海演習的同時,美軍機也頻頻現身中國周邊,多架RC-135、EP-3、P-8A以及KC-135加油機頻繁出現在中國周邊,有些偵察機甚至飛到距離廣東沿海100公里左右的空域進行抵近偵察,但有分析認為,美軍偵察機頻繁現身中國周邊海空域,很可能是配合美海軍在南海的演習演練。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如果是從沖繩嘉手納基地或其他駐日美軍基地起飛,美國海軍的EP-3電子偵察機、P-8A巡邏機以及空軍RC-135電子偵察機深入南海長時間執行任務有些吃力。所以有KC-135加油機出現,可能是為RC-135等進行空中加油,使其可以在南海縱深執行任務。這些飛機有不同的用途,其中P-8A一方面在南海配合雙航母編隊進行反潛訓練,還可能用於追蹤在南海的別國艦艇,特別是中國海軍的水面艦艇和潛艇。而RC-135和EP-3則主要是用於監視、監聽航線周邊的雷達信號和無線電通信。

專家認為,從某種程度上,這些偵察機的威脅可能要比雙航母戰鬥群的威脅更大。雙航母戰鬥群的行動更大程度上是秀肌肉,向外界表示美海軍戰鬥力猶存,表演的味道更重一些。而RC-135和EP-3則可以獲取貨真價實的情報。特別是在美軍雙航母戰鬥群動作頻頻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周邊國家增派監控裝備、調動處置兵力,而這個過程中都可能會出現大量平時很少出現的電磁信號。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於美國的航母戰鬥群要把握好處置的分寸,特別要做好行動中的電磁靜默、隱真示假,做到“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