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一名95後小夥子組織親友組團賣假鞋賣了7000余萬元,被抓時手機訂單每秒有十幾單。

7月9日,澎湃新聞從浙江省寧海縣公安局獲悉,該局日前破獲一起特大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案,涉及耐克、阿迪達斯、迪奧、LV、CUCCI等知名品牌鞋子,涉案金額7000余萬元 。該案犯罪團夥首腦為95後的郭某,團夥骨幹均為郭某親屬。

今年5月25日,寧海縣大佳何鎮居民張某網上發現有人售賣假冒yeezy品牌的鞋子,賣家自稱這款鞋是目前市面上最高版本的,完全可以以假亂真,品質與正品無異,且比正品便宜好幾百塊錢。通過賣家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店資訊,張某還發現賣家還放了所售商品、正品及市場其他倣冒産品的真假細節對比圖。張某最終花842元購得一雙高倣yeezy品牌鞋。收到貨後,張某發現鞋子品質與賣家介紹的差異很大,遂到寧海縣公安局大佳何派出所報案。

本文圖片 寧海公安微信公眾號

接警後,民警經鑒定發現送檢鞋子係假冒註冊商標商品,已涉嫌犯罪。寧海警方判斷售假行為非個例,後成立專案組調查。

經近半個月的偵查,專案組發現該起售假行為背後是郭某為首的一個犯罪團夥。該團夥在重慶市璧山區設有窩點,通過微信、微店等網路途徑,大肆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阿迪達斯、耐克、迪奧等潮流品牌的鞋類、衣服等,銷售金額達7000余萬元。

6月14日~18日,專案組派出派民警趕赴重慶分成多路實施抓捕行動。當民警趕到前期偵查發現的其中一個倉儲窩點時,郭某等人正在打包貨物,準備發給買家,被民警當場擒獲。民警還當場查獲假冒阿迪達斯、耐克、迪奧等品牌鞋子、衣服上萬件,貨值近千萬元。此次行動,郭某、郭某強、王某、陳某、廖某、賀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無一漏網,3個倉儲窩點也被即時查封。經過進一步調查,專案組還查封了郭某犯罪團夥名下持有的房産、豪華汽車,並凍結了犯罪嫌疑人銀行賬戶存款、保險等若干。

“我們不敢相信,這個團夥首腦郭某是一個95後,才20歲出頭,團夥的骨幹成員都是他的親戚。”寧海縣經偵大隊副大隊長王宗聯介紹,隨著郭某“生意”火爆,他的父母和一些親屬都加入到他的生意中,有的作為主管,安排進貨、出貨、宣傳等事項,有的負責倉儲,負責理貨、出貨、安排模特拍産品的特寫照片,有的當起客服,負責産品的宣傳推廣。他們都根據自己的工作業績,收取一定比例的提成。

郭某向警方交代,他從2017年開始在網上賣椰子鞋,2018年後以名牌商品的代工廠出品的名義在微信號和論壇等網路渠道進行宣傳。他們倣冒的包括耐克、阿迪達斯、迪奧、LV、CUCCI等知名品牌,一旦市面上有新産品推出且熱度較高,他們就立刻進行倣冒並快速安排客服在網上宣傳。最多一次,半小時就賣出數千雙鞋子。

王宗聯告訴澎湃新聞:“我們抓到郭某時,他的手機上訂單數一直在刷屏,可以説每秒鐘都有10余條。查獲的鞋子足足有十噸重,拉回來以後,堆成了一座小山,我們專門找了倉庫來存放,十幾個人清點了一個多星期,還沒清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