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於7月10日舉行的第13屆新加坡國會選舉即將到來,由於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大選沒有了群眾大會線下助陣,因而網路成了各政黨與候選人拉票的主戰場。為了博取選民的“芳心”,有政黨在社交媒體上發佈候選人的自我介紹視頻,也有政客化身“網紅”吸引關注,與民眾在網路上開展熱烈互動。

工人黨先發制人“吊胃口”

新加坡《聯合早報》5日刊文指出,早在6月23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佈解散國會舉行大選後,在此前大選中已斬獲國會議席的反對黨——工人黨在李顯龍發佈聲明的短短15分鐘後便率先“發炮”,在其官方Intagram賬戶上發佈了一段時長僅15秒競選預告片,該視頻不是普通的電腦端橫屏視頻,而是更適合手機等移動端的豎屏視頻。

視頻中,只見12名工人黨候選人的面孔輪番出現,卻不見他們的名字,《聯合早報》指出,這一下子吊起了許多民眾的“胃口”。24日,工人黨正式發佈加長版視頻,片中12位候選人各自在鏡頭前闡述他們在新加坡成長的記憶,以及投身工人黨的原因和經歷。截至7月3日,這個長約6分鐘的競選視頻已播放超過47萬次,獲得了1.4萬次點讚與超過5200次分享,《聯合早報》評論稱,該視頻是本屆大選中目前表現最好的政黨帖文之一。

工人黨“先發制人”的競選策略確實成功博取了選民的眼球,社交媒體內容分析網站CrowdTangle的數據顯示,從6月23日國會解散到7月3日,工人黨官方臉書(Facebook)頁面累積總互動量(分享、點讚和評論次數的總和)達27萬,在所有政黨中排名第一,執政黨人民行動黨(16萬)排在第二位,排名第三的則是另一個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14萬)。

開國總理次子成“網紅”

李顯揚

其他反對黨也在選戰中“頻出奇招”,如新加坡前進黨在從國會解散(6月23日)至提名日(6月30日)期間在社交媒體上動作連連,為該黨博取了不少眼球,使該黨臉書賬號的總互動量相比23日前爆增了近三倍。

在前進黨的競選招數中,最引人關注的便是政客化身“網紅”拉票:新加坡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次子——李顯揚在6月24日高調宣佈加入新加坡前進黨,並且在之後頻繁以前進黨黨員的身份出席各類助選活動,並在社交媒體上屢發助選視頻。雖然最終李顯揚沒有參選,但是他的每個舉動都為前進黨帶來一定網路熱度。

除了李顯揚,年已耄耋的前進黨秘書長陳清木也在本屆大選中化身“網紅”, 他在不同社媒平臺上發佈不同內容,吸引特定受眾群。舉例來講,陳清木在臉書上的貼文通常都是關於前進黨和大選的一些最新消息,但在Instagram上,他卻發佈了許多與自己個人生活有關的視頻與照片,包括和年輕人學習網路用語、自爆眼鏡其實並無鏡片等,《聯合早報》分析稱,陳清木在Instagram上的這些舉動吸引了不少年輕選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陳清木的個人Instagram賬號擁有超過3萬名粉絲,比前進黨的官方Instagram賬號的粉絲還多出3倍。

執政黨不甘示弱

至於人民行動黨,作為長期控制新加坡政壇的執政黨,該黨的眾多候選人中有不少在社交媒體上早已建立粉絲量龐大的個人官方賬號,影響力甚至超越了人民行動黨本身的官方賬號,如人民行動黨最大的“網紅”——行動黨秘書長、現任總理李顯龍,他的臉書粉絲高達140萬,Instagram賬號也有53萬追隨者,他所發佈的任何一則帖文都能吸引大量互動。

6月27日,李顯龍發佈人民行動黨競選綱領,行動黨臉書官方賬號隨即發佈了相關視頻,該視頻已成為行動黨在本屆大選競選期間互動量最高的帖文,截至5日已播放了超過25萬次。 對於疫情下各政黨網上角力一事,新加坡管理學院全球教育兼職講師、政治觀察家陳添金博士向媒體直言,就社交媒體表現而言,不論哪個政黨發揮得更好,這都不一定能轉為選票,“他們在網上接觸的受眾可以是任何人,有可能是根本不能投票的人,觸及大眾不意味著接觸正確的受眾。”

陳添金認為,選民的關注點不一定總是要放在“網紅”候選人身上,而是要關注政黨的政策,“不要輕易被網路宣傳帶跑,有些政治宣傳只提供部分事實,所以選民要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決定自己要相信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