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對話組織亞洲和拉丁美洲項目主任瑪格麗特·邁爾斯近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採訪時指出,中國對拉丁美洲國家進行了非常多的援助。她認為,中國對拉丁美洲國家的援助力度比美國更大。

拉美疫情嚴重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發的社論指出,拉丁美洲已經成為全球新冠疫情的中心之一。

  拉丁美洲國家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經超過270萬(來源:西班牙埃菲社)

最近幾週以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新冠疫情非常嚴重。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數據顯示,拉丁美洲國家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經超過270萬,僅次於北美,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數排名第二的地區。

《經濟學人》雜誌表示,儘管拉美各國的經濟情況並不相同,但他們有著共同的特徵。拉美國家的大城市人口稠密,非正規就業比例高,國家控制力薄弱,為新冠疫情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拉美從不是美國的優先事項

專門研究拉丁美洲國際關係的德國政治學家沃爾夫·格拉本多夫認為,美國與拉丁美洲的關係並不簡單,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美國一直將拉美視為保障美國利益、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地區。然而,近年來,美國對待拉丁美洲國家的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轉變,美國開始放棄之前實行的多邊措施,轉而實行“美國優先”的政策。美國政府日前以防控新冠疫情為由,加大了對來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國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分析人士認為,在疫情持續蔓延之際,美國強行遣返大批非法移民,且未對這些人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恐將使這些拉美國家的疫情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這種將風險甩給他國的做法凸顯了其單邊主義立場,拒絕對拉美國家承擔“國際責任”和“大國義務”。

與拉美合作 中國顯示大國擔當

過去5年來,中國已經與阿根廷、巴西、智利、厄瓜多、墨西哥、秘魯和委內瑞拉這7個拉美國家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自2017年以來,中國成為南美在出口領域的主要區域合作夥伴。2017年拉美與中國之間的進出口分別增長了23%和30%。

  智利駐中國大使路易斯·施密特

在抗疫方面,中國也與拉美國家開展了多項合作。今年4月,中國就向智利捐贈了500台呼吸機。

智利衛生部長海梅·馬納利奇近日表示,若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成功,智利希望進入首批受益國家名單。

中國研究團隊近期開發的一種新冠病毒候選疫苗一期臨床試驗取得了積極的結果,該疫苗能夠誘導人體快速産生免疫應答。針對這一進展,馬納利奇表示,智利一所享有盛譽的大學正與中國疫苗研發機構取得聯繫。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商品生産和進出口國,非常關心全球經濟恢復的問題,並且願意幫助歐洲和拉美國家。” 智利駐中國大使路易斯·施密特施密特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