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6日報道 俄羅斯《觀點報》網站7月4日發表題為《俄羅斯在中美之間作出選擇》的文章稱,特朗普邀請俄回歸西方陣營的目的顯然只有一個:把它拉進遏制中國的體系。然而,俄羅斯拒絕參加G7擴大會議。顯然,俄羅斯在中美之間作出了選擇。文章編譯如下:

莫斯科埋葬了特朗普的又一外交倡議——拒絕參加G7擴大會議。讓俄羅斯回歸G7的主意是特朗普此前提出的。他建議俄羅斯、印度、南韓和澳大利亞作為受邀國參加在美國舉行的G7峰會。他還暗示,邀請這4位客人不是去旁聽的,而是作為十國集團或十一國集團峰會的與會者。

這次會議的目的是解決美國和所有發達國家面臨的全球性問題。這些問題過去是G7自己解決的,但現在它卻力不從心。這些國家討論世界問題,卻沒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意願解決問題,同時,它們既不讓其他國家來解決,也沒有統一意見。

至少英國和加拿大堅決反對莫斯科回歸。此外,美國輿論和俄在第三世界的夥伴也表示反對,後者懷疑克里姆林宮準備在聽到美歐第一聲回歸西方陣營的呼喚後放棄多極化世界的理念。

邀請俄回歸西方陣營的目的顯然只有一個:把它拉進遏制中國的體系。南韓、澳大利亞和印度都是這個體系需要但非必要的國家,而俄羅斯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美國需要俄羅斯。但種種跡象表明,華盛頓無法回答俄羅斯為什麼需要美國這個問題。正在雙方思考之際,所謂莫斯科資助塔利班襲擊駐阿聯軍的報道在美國發酵,這使邀請俄羅斯的相關事項變得複雜起來。

最終,莫斯科正式作出了選擇:它不準備遏制中國,甚至不打算就所謂十一國集團的相關議題參加討論。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表示,在當今世界,沒有中國就無法討論這樣或那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