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採運銷”于一體,在長江沿線瘋狂作案300余起,一個特大非法採砂團夥日前被鎮江警方成功搗毀,經過三個多月的縝密偵查,44名犯罪嫌疑人落網,案值逾2000萬元。

據了解,2月底,鎮江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長江鎮江段有非法採砂團夥作案。事關“長江大保護”,鎮江市水警支隊隨即成立專案組,聯合水政、海事、漁政等部門開展分析研判和深入調查,一個以周某江等四人為核心,集盜採、運輸、銷售為一體,甚至有專人負責望風和“頂包”的非法採砂團夥浮出水面。

3月19日深夜,專案組兵分多路,當場查獲正在盜採江砂的採砂船及運砂船各一艘,抓獲涉案人員5名。經過審訊追蹤,初步查明,該團夥在長江流域江蘇段、安徽段晝伏夜出盜採江砂,瘋狂作案共計300余起,盜取江砂100余萬噸,案值逾2000萬元。警方共扣押採砂船7艘、運輸船20艘、用於望風快艇3艘、涉案車輛1輛。

目前,44名犯罪嫌疑每人平均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