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6月2日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專家學者和廣大醫務科研工作者倍感責任重大。大家表示,要強化底線思維,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築牢國家安全基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展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與會專家學者許多親自參與過驚心動魄的戰“疫”歷程,對總書記的話感同身受。

今年65歲的崔志強是武漢首例新冠肺炎終末期肺移植患者,在使用了62天的ECMO人工肺和呼吸機仍不能脫離生命危險的情況下,1個半月前實施肺移植手術得以重生,如今康復中的他已開始站立訓練。

對於堅持在防控一線的醫務和科研工作者,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同樣是巨大激勵。昨天(6月2日),武漢全民核酸檢測結果顯示,近千萬人無一確診病例。這一舉措體現了對人民的高度負責,也鼓舞了戰“疫”全勝的堅定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總書記對預防控制體系、預警監測能力、中西醫結合等各方面都作出規劃部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專家表示,這是我國國家公共衛生體系進一步深化完善的重要一步。眼下,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正在加緊建設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帶動提升全國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和醫療救治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