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宣佈“勞”納入高考、勞動教育成義務教育必修課之後,教育部又有新動作。近日,教育部對外公佈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2017年版2020年修訂),方案顯示,今後,普通高中應在原來科目基礎上開設勞動課程,共6個學分,為必修學分。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中小學課程體系,教育部組織對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2017年版)進行了修訂。普通高中課程方案以及思想政治、語文、歷史和生物學課程標準修訂涉及前言及正文部分,其他學科課程標準修訂僅涉及前言部分。

記者對比發現,與2017年版相比,本次最新公佈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訂)在前言開篇就有新變化,其中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立足基本國情,遵循教育規律,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而2017年版方案開篇則是: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上述變化也體現了全國教育大會的要求,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勞動”重新回到教育目標之中。

最新方案中,後面的科目設置與學分也有變化,方案要求,普通高中開設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技術(含資訊技術和通用技術)、藝術(或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科目和綜合實踐活動等國家課程以及校本課程之外,還應開設勞動課程,勞動共6學分,其中志願服務2學分,在課外時間進行,三年不少於40小時;其餘4學分內容與通用技術的選擇性必修內容以及校本課程內容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