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迎入梅後新一輪強降水未來五日部分地區遭持續降雨

日前浙江杭州迎來陰雨天氣。 張煜歡 攝

中新網杭州6月2日電(記者 張煜歡 實習生 王蒙)入梅以來,浙江首輪梅雨迅猛強勢,而新一輪大範圍的強降水也將再次來襲。據氣象部門預測,6月7日前梅雨帶都將在浙江維持,該省衢州、金華、麗水地區以及杭州南部等地有持續性的大雨到暴雨。

5月29-30日,浙江省出現入梅後首輪強降雨,該省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月29日14時至5月31日8時,浙江省平均降雨量51毫米,其中金華73毫米、麗水73毫米、衢州73毫米、杭州54毫米。

6月2日,浙中北大部分地區陽光明媚,氣溫上升快,11時左右浙北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已經在30℃上下。2日夜裏至3日,浙中北和浙南北部地區陰有中到大陣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浙西局部地區大暴雨;以上有雷雨地區局部有短時暴雨。

隨著雨帶持續在浙江移動,4日浙北北部地區多雲到陰,其他地區陰有陣雨或雷雨,部分地區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日白天浙北地區多雲到陰,其他地區陰有陣雨或雷雨,部分地區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日夜裏至7日,浙江全省陰有陣雨或雷雨,部分地區有大雨暴雨。

目前來看,由於副熱帶高壓增強後帶來的暖濕氣流幾乎源源不斷,加上北方冷空氣又剛好南下和暖濕氣流交匯,形成實打實的“梅雨鋒”,兩者勢力相近、針鋒相對,因此浙江迎來了連續的大雨、暴雨天氣。

氣象部門提醒,該輪持續性降雨及局地短時暴雨極易引發小流域山洪、山體滑坡和城鄉積澇等次生災害,須加強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