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這段話出自2020年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

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既體現了黨中央應對危機的巨大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也展現了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政治謀略和戰略部署。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挑戰更是機遇,要求我們主動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在抓好基層治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著眼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學規劃和安排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近期、中期或遠期的發展目標。

當前,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還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必須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下好“先手棋”,弈活“全盤棋”,破解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等方面的問題,從實踐層面採取切實可行的重大舉措,推進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越是艱險越向前。總書記的講話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時代性、方向性,強化了共産黨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進一步實現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提供了工作遵循。我們堅信,歷經風雨,經受考驗,共産黨人將更加主動地融入到時代發展的洪流,更加自覺地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

(本期特約專家:莊德水 北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