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習近平“下團組”分析為何不提全年經濟增速目標(   / 1 )

發佈時間:2020-05-23 11:30:5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杜尚澤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分享到:

時間:5月22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今年疫情原因,經濟影響大嗎?”

一年一度,又同內蒙古代表團見面了。幾位代表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問到這個問題。

薛志國代表笑稱自己是個“老京漂”,作為內蒙古敖漢旗駐北京流動黨支部書記,他那兒成為老家在京就業者的一個落腳地,“疫情初期,農民工們坐在家裏坐吃山空。如今九成都返京復工了,當地就業也拓寬了出路,養殖合作社搞得紅火。”

費東斌代表來自烏蘭察布,聽到總書記問這個問題,他細數了兩大方面:一個是當地外出打工人員陸續復工;一個是綠色農畜産業“鋪路架橋”,馬鈴薯、燕麥都打出了名氣。

“你們那兒的馬鈴薯是做工業原料好還是食用好?”

“食用好,而且是很好的種薯!這段時間,價格不僅沒有落,反而漲了。”

“甘肅那邊種植馬鈴薯也比較出名吧?”

一聽總書記提起市場比較,費東斌代表頗有些“不甘示弱”,他笑著抬高了嗓門:“我們叫‘馬鈴薯之都’,他們叫‘馬鈴薯之鄉’,都好!”話音一落,總書記和代表們都笑了。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完成目標任務帶來了挑戰。我們實事求是,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代表們談到了背後抉擇的深謀遠慮:

“如果沒有這次疫情,一般情況下經濟增長目標會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發生以後有的事情不由我們作主,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我們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六穩’‘六保’,我們追求的是經濟的科學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追求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實在追求這些的時候,也會間接推進國內生産總值降幅盡可能減少,但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

呼和巴特爾代表來自內蒙古農業大學獸醫學院,研究動物疫病防控多年。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談到疫情防控他深有感觸:

“在這次世所罕見的抗疫鬥爭中,總書記把方向、定策略、想辦法。我們都説,中國有主心骨,黨中央一門心思惦念著我們老百姓。”

“古人講,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旁徵博引,著重闡述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習近平總書記舉例説道,“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歲。今天代表委員通道,我看到有代表介紹説,湖北治愈的8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3000多位。他講到為了搶救一位87歲的老人,身邊十幾位醫護人員連續忙碌了幾十天。”

“在全國範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建黨近百年,一路闖風雨、涉激流、跨險峰,砥礪前行。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産黨的為民情懷。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過去集中上了一批露天煤礦和非煤礦山,帶來了沉重的生態環境壓力。我們對小散礦山礦業權期滿不再延續,力爭到2023年將所有在期礦山全部建成綠色礦山,實現‘綠則存,不綠則退’……”

霍照良代表,來自水草豐茂的錫林郭勒。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他的發言題目是《築牢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主題。諄諄囑託,言猶在耳。

此刻,聽到他講草原亂採濫挖的事,習近平總書記插話問道:“露天煤礦還有多少?”

“還有一些……”

“今後不再上了?”總書記所指的,是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

霍照良回答:“不再上了!全盟六成以上區域都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範圍了。”

“留在那兒,子孫後代可以用。”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讚許。

“我多次講,內蒙古是北方生態安全屏障,關係華北、西北、東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這些年你們深入實施重點工程,推動亮麗內蒙古建設邁出了重要步伐。”

“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里綠色長城構築得更加牢固。”

曾經一個時期,內蒙古發展依靠礦産,雖然經濟增速很快,但讓草原千瘡百孔、傷痕纍纍。

談到這個話題,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嚴厲:

“這種發展模式不可持續,留下了很多後患。這個後患的內涵是多方面的,既有破壞自然生態的後患,更有污染政治生態的後患。涉煤腐敗已經成為污染的毒瘤和源頭,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刻吸取教訓,嚴堵制度漏洞,從源頭上剷除腐敗滋生的土壤。”

“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意味深長地説,“這個月到山西考察時我強調,中國共産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民謀利。”

筆尖刷刷,思緒悠長。

(圖片攝影:新華社記者 鞠鵬、黃敬文、謝環馳)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