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5月18日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然科學助理總幹事莎米拉 奈爾-貝杜埃勒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進一步認識到科學研究和國際科學合作的重要性,中國第一時間共用相關數據和科研成果,為開展國際合作作出重要貢獻。

5月17日,莎米拉博士在新時代大講堂上,分享了她關於科學如何幫助人類抗擊新冠肺炎的觀察與思考,並介紹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促進科學合作與發展所作出的努力。

莎米拉説,當前的危機揭示了通過開放科學加強知識分享的緊迫性,世界必須依靠科學引領全球抗擊疫情。面對疫情危機,全球科學家超越國界,共用相關技術和科學數據,展示出“獨特和富有成效的”國際團結精神。

莎米拉特別稱讚了中國對全球開放科學平臺的突出貢獻。早在今年1月上中旬,中國科學家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向世界衛生組織共用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中國科學家的工作“極其重要”,為全球科學家研發試劑、幫助各國政府快速篩查新冠肺炎奠定了基礎。

莎米拉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讚賞中國科學家搭建的開放冠狀病毒科學平臺,並期待與他們繼續合作,共用技術數據。

莎米拉強調了在全世界開展科學合作和共用科學數據和資訊的重要性,因為這不僅有助於應對新冠疫情,而且有助於為未來未知的全球威脅做好準備。

她説,今天有越來越多的問題需要國際科學合作,對於知識和數據共用,以及推進新冠病毒研究而言,合作至關重要。

莎米拉説:“要實現世界繁榮與和平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就需要各國人民能夠獲取科學資訊。”

為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科技支撐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推動各國科技交流合作,凝聚國際科技戰疫合力,中國日報社5月17日舉辦了主題為“科技的力量”的線上“新時代大講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然科學助理總幹事莎米拉 奈爾-貝杜埃勒是演講嘉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