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表示,中國政府和各個地方出臺的疫情防控舉措,對中外公民都是一視同仁的,不會因為誰是外國公民就對他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也不會因為誰是外國公民就放鬆防疫方面規定要求。

在4月3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對入境外國人採取的防控措施會不會給予外國駐華外交人員一定豁免?

華春瑩表示,當前中國正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艱巨任務。鋻於當前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擴散蔓延,無論是為了維護公共衛生安全,還是保護個人安全,專家都建議盡可能減少不必要旅行,以防止交叉感染風險。這既是世衛組織的建議,也是各國都在普遍採取的防控措施。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外交官享有豁免權,但是病毒不會給外交官豁免權。目前駐華使領館返華人員已出現確診病例。

華春瑩指出,最近一個星期以來,從12個入境點返回中國的84名外交駐華使團人員中,密切接觸者就達到了66%。中國有關部門和北京市等地方政府近期陸續出臺了多項嚴格的入境防疫舉措,給使團人員返華帶來一定不便。因此,綜合考慮當前疫情防控需要,以及各國駐華外交領事人員安排,中方建議近期駐華使領團暫停安排人員返京或者輪換,這純粹是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沒有必要做出過度解讀。

華春瑩表示,中國政府和各個地方出臺的疫情防控舉措,對中外公民都是一視同仁的。中方不會因為誰是外國公民就對他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也不會因為誰是外國公民就放鬆防疫方面規定要求。這是為了大家的共同安全,相信絕大多數在華外國公民特別是駐華使領團人員能夠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