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市場監管局3日對外透露稱,該局部署強化清明祭掃期間市場價格行為監管,全力維護清明節期間市場價格秩序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節日,每逢清明時節,人們都會懷著濃濃的思念之情,以各種方式祭奠逝者、緬懷先烈、感恩先人。2020年清明節即將來臨,但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中國多地祭掃方式、服務方式與往年都有所不同。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稱,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根據本地關於祭掃方式等方面的要求和變化,預測研判可能出現的問題,視情況提前對公墓等殯葬服務機構開展提醒告誡,宣傳價格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切實規範有關經營者價格行為。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要求該省各地依託12315平臺,密切關注清明節祭掃期間相關殯葬服務價格收費投訴舉報和輿情反映,及時發現和解決群眾關切的價格問題,採取切實有力措施,提高監管針對性和有效性。

據介紹,江西市場監管部門將重點加強對殯儀館、經營性公墓(陵園)和醫院太平間服務項目收費、喪葬用品銷售價格監管;對於實行分時段預約祭掃的地方,重點關注祭掃服務網點的收費行為。

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監管工作實際,江西要求各地要繼續緊盯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藥品和重點用品,密切關注疫情防控用品藥品及其相關生産設備、原輔材料,以及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和價格變動情況,依法嚴肅查處哄抬價格、價格串通、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對情節惡劣、社會影響較大的典型案件要依法予以曝光,形成震懾。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表示,江西市場監管部門要主動加強與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建立健全快速聯動機制,提升工作效能。同時,充分發揮消費者、消費者組織和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價格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