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聯合國4月2日電(記者王建剛)第74屆聯合國大會2日通過一份決議,強調新冠疫情給人類社會造成了巨大負面影響,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這份名為“全球合作共同戰勝新冠疫情”的決議説,聯大“非常關切地”注意到新冠病毒對人類健康、安全和福祉所造成的威脅,認識到疫情對國際社會所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影響,包括對社會和經濟以及對全球旅遊和商業的嚴重破壞以及對民眾生活的“毀滅性影響”。

決議説,聯大認識到,要戰勝疫情就必須強化基於協調一致和多邊主義的“全球應對”行動。因此,決議呼籲各國通過資訊交換、依靠科學並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建議,加強國際合作,以遏制、減緩並最終戰勝疫情。

該決議是聯大首次通過專門針對新冠疫情的決議。在聯大因疫情無法舉行現場會議期間,該決議是在“沉默程式”下通過的,即決議草案在截至當地時間2日下午6時前的表決階段,如沒有會員國對決議提出異議,聯大主席將向會員國遞交確認決議通過的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