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號角吹響!北京城建、北京建工116項重點工程全面復工

早晨7點30分,電工魯倫科和他的6位山東菏澤老鄉,隊形統一地從生活區集體進入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施工工地。半軍事化管理,成為新年後大傢夥兒的上工新方式。記者上午從北京城建和北京建工兩大集團獲悉,截至目前,兩大集團在京的116項重點工程已全面有序復工。

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施工工地

  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施工工地

魯倫科是2月初接到返京命令後,和工友們統一乘坐麵包車回到了項目部。雖然在菏澤老家的時候,他們就已經每天測溫、儘量減少出門,但回到工地,嚴格的防疫措施還是讓魯倫科吃了一驚。“早晨先領口罩,進工地先測體溫,出工地還要再測體溫。”魯倫科説,臨出發前他還有些擔心,現在卻覺得特別踏實,“工作生活都戴著口罩,吃飯也不集中,每天定時消毒,在這裡挺安全。”

每天為工人們測體溫的,是工地西南口的保安員方宏慶。以前,工地有四個進出口,工人們下班後可以自由活動,現在只留下一個西南口,進出都要集體行動。看見52歲的老方熟悉地為每一個進場人員測量體溫,很難想到,以前他甚至沒見過測溫槍。“要是超過37.3攝氏度,就算是我的好兄弟,也不能讓他進來。”老方説得嚴肅。

作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重點建設工程之一,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項目賽時將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服務,賽後則作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在京人才配租。“按照計劃,今年年底冬奧村項目即將完工。”北京城建集團冬奧村項目技術負責人李鐵兵介紹,春節後,焊接是復工的第一道工序,接下來室內裝修的幕墻安裝、防火塗料也將復工。

每天,從北京發出的專車正從河北、東北、山東等地接回返京工人。對幹活的一線工人來説,防疫物資是否充足、生活和生産環境是否安全,是大家最關心的事兒。

城市核心區,首都機場線西延線已進入全面復工階段。記者上午在現場看到,從東直門車站到北新橋車站區間北側隧道內,正進行二襯結構的施工,斷面呈馬蹄型的結構,主要用於對開挖完成的隧道進行加固,以起到止水和安全儲備的作用。同時,還有其他兩撥工人,正分別進行掌子面初期支護施工和深孔注漿作業。

首都機場線西延線工地

  首都機場線西延線工地

“為了確保高效復工,我們提前做好了分批次的復工籌劃。”北京建工集團機場西延線項目經理張東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在京留守的22名管理人員和40名工人,是復工的“第一梯隊”,進行系統的防疫和安全培訓教育後,便安排他們提前復工在關鍵線路部位開始注漿和開挖作業。余管理人員和關鍵線路工序的150名工人,是復工的“第二梯隊”,安排他們提前返場並做好封閉監督性醫學觀察。剩餘的110名工人則是“第三梯隊”,在正月十五以後也已陸續返場。

記者注意到,全長僅1.83公里的機場西延線,項目部按照網格化管理的思路,足足劃分出7片施工區,再加上辦公住宿區。每天,每個片區都有1名衛生監督員,負責測溫、通風消毒和宣傳、發放防護物資,還有2名消毒員負責公共區和廁所的消毒。庫房裏,消殺藥劑、防護用品等防疫物資的儲備量,始終處於滿足1個月使用的標準,“人員進出、建材運輸,都要保證安全。”張東篤定地説。

記者從北京城建和北京建工兩大集團獲悉,截至目前,兩大集團在京的116項重點工程已全面有序復工。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冬奧村、國家速滑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北京地鐵3號線、11號線、16號線……各個項目上,復工的序曲已全面吹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