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協和醫院西院迎“出院潮”

31名重症患者昨日出院,其中北京醫療隊3個病區出院16人,約佔出院患者的52%

  昨日,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出院患者接受媒體採訪。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2月19日下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31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痊癒出院。當日,北京醫療隊3個病區出院16人,約佔出院患者的52%,在院區掀起一波“出院潮”。此次出院患者均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經過近兩周的治療護理,已經符合出院標準。

在北京醫療隊、黑龍江醫療隊和廣州醫療隊等來自全國的11支醫療隊支援下,協和醫院西院區作為重症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055名,累計治愈出院145人,目前床位使用率接近100%。

據北京醫療隊領隊劉立飛介紹,截至2月19日下午,北京醫療隊三個病區累計收治患者220例,佔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21%,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佔89%;累計出院30例,佔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21%;目前在院患者123例,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佔98%。

1月27日,一支136人的北京市屬醫院醫療隊組建集結完畢,馳援武漢。這支醫療隊全部來自北京市屬三甲醫院,包括北京友誼醫院、北京同仁醫院、北京朝陽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北京安貞醫院、北京世紀壇醫院、宣武醫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北京胸科醫院、北京老年醫院。到漢後,北京醫療隊主要負責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12層、10層和8層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 現場

85歲患者出院 家屬手書感謝信

“我85歲的老父親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月6日入貴院12病區治療。在醫護人員精心的治療和無微不至的護理下,老父親一天天好起來,抹去了我們心中的陰霾!感謝協和西院,感謝北京醫療隊,感謝北京世紀壇醫院丁新民主任帶領的醫護團隊,是你們用無私的付出和犧牲換來了我們的平安健康!致敬最美逆行者,向你們學習,向你們致敬!”

昨天下午,家屬蔡女士前往醫院接回痊癒的父親,向北京醫療隊送上了一封感謝信。

蔡女士介紹,父親應是在參加保健儀器推銷講座時被感染的,1月下旬出現乏力、嗜睡、發燒的症狀,2月進入協和醫院西院區住院治療。由於年齡較大,蔡先生身上沒帶手機,家人無法與他聯繫,十分擔心。蔡先生聽力退化,無法與醫護正常交流。為了弄清老人的病史,醫護人員通過護士站電話聯繫上了蔡女士。之後,蔡女士每天都會給護士站打電話,詢問父親的情況。

“我們後來才知道北京醫療隊來了,難怪都是北京口音。每次通電話,他們都會不厭其煩地告訴我爸爸的情況,血氧多少、體溫怎樣。知道情況沒惡化,我們也就安心了。”蔡女士説。

丁新民介紹,蔡先生是目前該病區出院患者中年齡最大的一位。老人來院時發燒,難以下地走動,通過對症治療與支援治療,情況得以穩定,CT影像學顯示炎症基本吸收,兩次核酸檢測陰性,達到出院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