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日內瓦2月17日電(記者淩馨、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7日在世衛組織有關新冠肺炎的例行記者會上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發佈的有關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報告,為世衛組織向各國提出防控疫情的合理建議提供了幫助。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當日在《中華流行病學雜誌》上發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學特徵分析》報告,分析了截至2020年2月11日中國內地傳染病報告資訊系統中上報的超過7萬例新冠肺炎病例,包括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等。報告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比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更具傳染性,但“大多數患者為輕症表現,總體粗病死率低”。

譚德塞説:“這些數據讓我們對於感染者的年齡分佈、疾病的嚴重程度和病亡率等有了更好的了解。因此,它們對於世衛組織向各國提供基於事實的合理建議非常重要。”

譚德塞鼓勵所有國家都能公開分享關於新冠肺炎的數據。

譚德塞表示,隨著中國提供越來越多的數據,我們開始逐漸了解疫情的發展情況以及未來可能的走向,這些新數據填補了我們此前認知中的一些空白,但與此同時,仍有很多問題亟待尋找答案。他説,目前正在中國考察的國際專家組正在與中國同行一起,努力填補更多認知空白,增進對疫情的了解。

他強調,新冠病毒感染者80%以上症狀比較輕微並能自愈,約14%為重症病例,約5%出現危重症狀。防控必須與疫情實際相稱,擴大化的措施無濟於事。

針對報告中有關新增病例數量有所下降的發現,譚德塞説,需要“非常謹慎”地解讀這一趨勢,未來新增感染人群可能會讓趨勢産生變化,“目前,判斷這一下降趨勢是否將會持續為時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