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已不僅僅是中國人高呼的口號,很多南韓政客、學者、企業家和友好人士也紛紛加入這一行列,積極對中國捐款捐物,希望中國能早日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近日,首爾市決定針對北京等12座中國友好交流省市,分醫用和民用兩批次捐贈總計6億韓元的醫用物資。此外,全羅北道、全羅南道、光州市、江原道也分別捐獻了口罩等醫療物資。

首爾市市長樸元淳專門錄製視頻,為中國加油。樸元淳在視頻中説:“南韓有句俗語,‘困難時給予幫助的才是真朋友’。5年前,首爾曾經歷了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北京當時給予了首爾很大幫助,現在輪到首爾支援北京了,首爾支援中國!”

除了南韓地方政府,很多友好團體和企業也積極行動,韓中友好文化交流財團、韓中學術文化交流協會等南韓社會團體踴躍捐款;一些與中國結緣的南韓企業也開始為中國捐款。

最近,南韓建國大學官網上用中文醒目地寫著“建國大學與大家同在,中國加油!”南韓全球戰略合作研究院等學術機構也紛紛捐款,發出慰問信為中國加油。南韓全球戰略合作研究院院長黃載皓在慰問信中寫道:南韓人深知中國人在身處逆境時,是何等堅韌不拔,是如何迎難而上的。中國朋友們難免會遇到挑戰,但也定會戰勝挑戰。南韓作為朋友自始至終都會為中國加油,為中國喝彩。正所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經濟日報駐首爾記者 白雲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