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賓一男子自武漢返鄉拒不隔離致多人感染,4名幹部被問責

澎湃新聞記者 何念臺

廣西來賓一男子從武漢返鄉後,拒絕隔離並與多人密切接觸,造成直接和間接感染人數達到9人。2月18日,廣西來賓市紀委監委發佈通報,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的四名幹部進行問責,其中一名副區長和一名鎮長被立案審查。

通報介紹,近日,來賓市、興賓區紀委嚴肅查處了在興賓區疫情防控工作中,有關單位及其幹部履職不力,導致武漢回鄉人員韋某振未遵守居家隔離規定,其夫妻二人確診新冠肺炎前多次外出與他人聚集,接觸、感染多人,造成疫情擴散的失職失責問題。

通報顯示,市紀委對興賓區委、區人民政府進行通報批評,責令興賓區委書記楊添才和興賓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廷新向市委作出書面檢查,對興賓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韋柳謝立案審查;興賓區紀委對城廂鎮人民政府鎮長李英凱立案審查。

澎湃新聞注意到,由於韋某振未遵守居家隔離規定,給當地疫情防控帶來較大壓力。

廣西新聞網等多家媒體此前報道顯示,1月23日,長期在武漢做生意的韋某振返回來賓後,和妻子張某某曾到當地寺廟燒香,多次返回自己的父母親家吃飯。張某某的母親病重時,兩人曾經去過張某某娘家所在的城廂鎮泗貫村看望老人。老人去世後,張某某還去守孝,家族還為老人舉辦了喪事。2月6日和7日,張某某和韋某振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後,兩人家住的古三安置小區和城廂鎮泗貫村被封鎖隔離至今。由於韋某振自武漢市疫區回到來賓市後,拒不執行疫情防控機構規定的疫情預防、控制措施,造成直接和間接感染人數達9人。

2月7日,來賓市公安機關依法以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對韋某振立案偵查。2月9日,來賓市檢察院、興賓區檢察院依法提前介入案件辦理,檢察機關結合該案具體案情,建議公安機關改變該案定性。公安機關採納意見,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韋某振繼續偵查。

來賓市檢察院介紹,初步審查查明,犯罪嫌疑人韋某振(男,43歲,來賓市興賓區人),長期在湖北省武漢市華南水果批發市場經商,該市場距離華南海鮮市場約2公里。2020年1月23日,韋某振明知疫情嚴重仍乘坐動車從武漢市返回來賓市,回到來賓市興賓區後,不按照相關疫情防控規定向有關部門主動報告。

檢察機關指出,1月25日,接到群眾反映後,來賓市古三社區工作人員立即按照疫情防控規定對其進行勸導,要求其執行疫情防控規定並居家隔離觀察,但韋某振拒不執行,多次外出到公共場所活動,並與多人密切接觸,最終造成多人被感染和多人被醫學隔離觀察、市區部分區域被封閉等嚴重後果,在社會上造成了惡劣影響,公共資源也因此遭受巨大損失。

2月17日,來賓市興賓區檢察院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依法批准逮捕來賓市首例涉疫情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韋某振。

另據廣西衛健委通報,截至2月18日24時,全區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44例,其中來賓市1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