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世衛組織哀悼劉智明院長 指中國境外未見持續本地傳播

中新社布魯塞爾2月19日電 日內瓦消息:世衛組織18日哀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逝世的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同時表示除了“鑽石公主號”郵輪這種特殊情況,世衛組織尚未看到新冠病毒在中國境外的持續本地傳播。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日在其推特賬戶向劉智明院長家屬、同事及病人致以最深切哀悼,表示劉智明院長在疫情中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向劉智明院長家屬、同事及所有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表示慰問。

在當地時間18日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譚德塞表示目前在中國以外共有25個國家報告804起病例(3例死亡),其中12個國家報告92例“人傳人”病例,但“除了像‘鑽石公主號’郵輪這種特殊情況,我們還沒有看到持續的本地傳播”。

他同時表示,世衛組織正在跟進各國情況,但目前中國境外尚無足夠病例數據對新冠肺炎嚴重程度或病死率進行實質性比較。

就疫情防範措施,譚德塞指世衛組織已向21個國家運送了個人防護裝備,未來幾週內還將運往另外106個國家;到本週末40個非洲國家和29個美洲國家將有能力檢測新冠病毒,而不必再浪費時間將樣本送往其他國家進行檢測;柬埔寨、衣索比亞、巴基斯坦、塞爾維亞等國正在重點監督和監測入境口岸。

在其推特賬戶,譚德塞表示“他不惜冒著打破世界紀錄的風險”,再度呼籲國際社會必須抓住“機會之窗”抗擊疫情。此前他數度表示,中國在疫情中心和源頭采取的措施帶來了“機會之窗”,也為世界爭取到了時間,但現在不知道爭取了多少時間,因此所有國家都必須為疫情的到來做好準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