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走上戰場 無所畏懼——來自黃石重症病房的報道(   / 1 )

發佈時間:2020-02-19 09:35:27  |  來源:湖北日報  |  作者:劉娜  |  責任編輯:焦元
分享到:

走上戰場 無所畏懼——來自黃石重症病房的報道

馮輝斌鼓勵重症患者戰勝病魔。

“如果你被感染了怎麼辦?”

“選擇這個職業,就做好了犧牲的準備。”

2月15日,黃石市中心醫院ICU病房,重症監護室主任馮輝斌説完,別過頭,望向窗外,淚水從眼角緩緩滑下。

此刻,他的戰友、重症監護室副主任鄭鯤正躺在病床上,對窗外漫天飛舞的大雪渾然不知。

疫情期間,黃石數千名醫務工作者穿上戰袍,衝鋒在排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最前沿。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隔離病區,聽他們講述背後的故事。

柯正華:黃石疫情“吹哨人”

市中醫醫院(傳染病醫院)是黃石第一座“小湯山”,改造後全部用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市級專家組成員、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柯正華上午在“小湯山”查房、會診,下午在中心醫院坐診、看病,採訪只能安排在中午。

話題從黃石首例新冠肺炎病人説起。

1月7日,22歲的小夥子王虎(化名)從武漢回來,因發燒、胸悶到中心醫院普愛院區就診。

血相正常、胸片異常!“這不是一般的細菌性肺炎!”進一步做CT後,發現肺部有多處團塊毛玻璃樣陰影,“會不會是武漢那個病毒性肺炎?”柯正華趕緊安排王虎住院,按病毒性肺炎治療,同時安排單間隔離,要求醫護人員加強防護。

3天后,王虎的母親也出現發熱症狀,CT表現跟王虎一樣。柯正華馬上上報市疾控中心,通知各醫院對此類病毒性肺炎患者隔離治療,嚴防交叉感染。

10天后,王虎康復出院,普愛院區未發生一例院感。王虎的母親後來經過核酸檢驗,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已康復出院。

“傳染病防治重在早,早隔離早控制,效果就不一樣!”柯正華介紹,1月22日,黃石中心醫院的發熱門診,當天就來了400多個病人,當時,核酸試劑盒還沒到,憑藉王虎的影像學資料,醫院當天收治了12個疑似病人。

同時,根據柯正華的建議,市中醫醫院(傳染病醫院)對傳染病區進行升級改造,為後來的集中收治打下了基礎。

葉濤:危重患者“插管人”

2月15日早晨,見到葉濤時,他剛剛值完夜班,從隔離病房出來,脫下防護服,整個人像虛脫了一樣,靠在椅子上。

葉濤是愛康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1月27日以來,他帶領25名醫護人員馳援市中醫醫院,一天沒有休息。

在重症監護室,患者身上插著胃管、尿管、靜脈支管、氣管,呼吸機、心電儀、輸液泵、營養泵等,一旦發出‘滴滴’報警聲,葉濤和同事們就要快速處置。

“那個病人還是走了,沒有任何預兆,心臟驟停,持續按壓半個小時,最好的手段都用上了……”説起夜裏的一個死亡病例,葉濤嘆了一口氣,“她有冠心病和高血壓,前幾天,我為她實施插管後,病情一度好轉。”

插管治療是重症監護室的常規操作,患者使用無創呼吸機血氧飽和度仍然不達標的時候,就需要插管。

“新冠肺炎患者的氣道打開後,會噴出大量病毒,醫生近距離操作,雖然做了防護,但還是有一定風險。”葉濤説,有些年輕醫生心裏發怵,加上戴著手套和護目鏡,操作不便,有時不能一次成功,還得重來。葉濤説,病人需要插管的時候,都是情況緊急,晚幾分鐘就可能呼吸衰竭。

市中醫醫院(傳染病醫院)重症醫學科負責人楊罡介紹,葉濤是該院ICU實施插管最多的醫生。“只要他在醫院,需要插管的,他都第一個上,從消毒準備到插管完畢,最多10分鐘,又快又好。”

“面對病人的時候,我腦子裏想的就是解決問題,根本沒工夫考慮風險。”葉濤説。

馮輝斌:“一起加油,不勝不休”

看到鄭鯤的胸片時,馮輝斌的眼淚一下就掉下來了。“沒想到,再次見面,你竟從戰友變成了病人!”

鄭鯤醫術精湛,疫情剛剛暴發時,他按下紅手印,報名到武漢金銀潭醫院參戰。後因外省援軍趕到,鄭鯤沒有去武漢,轉而抽調到市中醫醫院。13天時間,鄭鯤一直住在那邊,累了,就在休息室睡一會兒,醒了繼續戰鬥。鄭鯤的妻子是市中心醫院護士,也在隔離病房工作,11歲的孩子交給老人照顧。

馮輝斌調整一下情緒,走進ICU病房,向醫護人員宣佈了鄭鯤感染的消息,要求大家務必加強防護。

作為市級專家組成員,馮輝斌承擔著市中心醫院兩個院區ICU和市中醫醫院ICU總負責的職責,壓力山大。近一週來,黃石新冠肺炎發病人數下降,但危重病人增加較快。馮輝斌和楊罡、葉濤等遠端會診、討論治療方案,千方百計挽救患者生命。在他們的努力下,近幾天,從ICU轉出到普通病房的病人人數超過轉入人數。

得知金銀潭醫院運用康復者的血漿治療患者取得成效後,馮輝斌多方聯繫徵集血漿。“只要對病人有一丁點兒好處,我們就要盡最大努力”。2月15日晚上,從武漢運來的200ml血漿注入危重患者柯敏(化名)體內,次日,柯敏血氧飽和度有所改善。

2月16日,雪後的黃石,陽光明媚。站在柯敏的病床前,馮輝斌向他伸出了大拇指,“我們一起加油,不勝不休!”

(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娜 通訊員 周緒銳 劉克雄)

致敬“白衣戰士”

記者離開黃石“小湯山”時,醫務科的幾名工作人員,正在換隔離衣,準備把一批物資搬到重症監護室。

醫院處處是戰場。

穿上防護服,他們是天使、是戰士,是與死神搶人的英雄。

褪去白大褂,他們是父親、是女兒,是普通家庭的頂梁柱。

誰不是血肉之軀?

因為責任和初心,他們選擇了逆行和堅守。

因為他們的拼搏和犧牲,換來無數患者康復。

致敬“白衣戰士”!致敬所有疫情中的逆行者!

願春早來,戰士凱旋!

中國網官方微信